APEC:物聯網IoT不僅能用在商業上 更可以提高災害預防?!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APEC:物聯網IoT不僅能用在商業上 更可以提高災害預防?!
APEC:物聯網IoT不僅能用在商業上  更可以提高災害預防?!

匯流新聞網記者周佳旻/台北報導

新科技發展日新月異,天災、人禍依舊無法避免,而天災在全球各地造成的損傷時有所聞,甚至近年氣候極端變異而有更嚴重的趨勢,因此俄羅斯在APEC TEL58會議期間舉辦「地震及水災監控系統之IoT應用」研討會,希望探討如何透過物聯網( IoT)的應用,提高災害的可預測性。

在IoT防災研討會中,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主任秘書李維森表示,隨著全球商業活動與都市化發展,加上氣候變遷因素,天然災害發生頻率及所造成的風險都不斷增加。

因此IoT在災難預防中扮演重要角色,李維森表分享,台灣政策與實際執行經驗,討論如何透過IoT設備進行災險管理及災難預防,以減少災難來臨時所帶來的災害。

主持人Mr. Arseny Plossky表示,談論到物聯網IoT應用時,常以經濟或商業行為進行討論,較少考慮到IoT技術可被用來拯救生命、保護人民財產安全、天災預防及救災。
因此在此研討會中重點是如何藉由IoT技術去偵測,觀察及預防地震、水災、海嘯及其他巨大氣候變遷。

研討會也邀請到來自泰國、墨西哥、印度的各界專家學者進行分享,泰國代表展示監控地震與海嘯的成果與介紹泰國透過地震監測系統架設,來觀察地震的發生並依照其嚴重等級來發布相關警告給民眾。

墨西哥代表分析,如何規劃並架設災難警告系統,墨西哥有六個災難回報系統,如何整合六大災難回報來源並確定其資料正確性,有極大的挑戰,需要透過專家學者制定很清楚的指引幫助災難回報系統的整合及建立。

印度Kurukshetra大學之地球物理學系助理教授Dr. Manisha Sandhu,針對「決定型分析方法進行印度首都地區之地震危險性分析」提出報告指出,地震之發生無法控制,因此社會必須學習應應對這些災難,首要目標是在地震監測之幫助下進行地震危險性分析◦

而地震風險應針對危害程度、脆弱性及損害成本進行評估,大部分風險可以透過實施預警系統, 建立建築規範與分析斷層分布圖等方式減輕災情。

施密特俄羅斯科學院地球物理研究所(IPE RAS)Dr. Prof. A. Lyubushin,針對「最強地震之預測性問題與將IoT納入預測系統之觀點」報告提及,地殼為複雜自然系統行為,可以反映於監測系統之數據流內,透過持續蒐集全球觀測網路之地震站資訊,進行每次地震事件之分析比對,當找到一致性的特徵行為時,通常是災難之先兆,如Dr. Prof. A. Lyubushin利用低頻地震噪訊變化,預測2011年日本311地震。

俄羅斯科學院地球化學研究所已成立專責科學中心,深入分析傳統地球物理監測參數,包含地震噪訊、GPS、地球化學觀測及物聯網感測器蒐集之其他物理性質參數與地震先兆之關聯性,期望可精準預測地震之時間、強度、震央。

新聞照來源:pxhere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

APEC研討會 蔡志宏 :AI創新與區塊鏈讓台灣可成為智慧科技大國

APEC期盼公私部門攜手解決社群資安問題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