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長輩go easy 做好準備平安出走「趣」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帶著長輩go easy 做好準備平安出走「趣」
帶著長輩go easy 做好準備平安出走「趣」

帶著長輩go easy 做好準備平安出走「趣」 13

袁瑋/振興醫院精神醫學部銀光學苑主任

長輩要活得健康,維持活動力是很重要的,但一般人想到要帶長輩出遊就頭痛,而長輩也因為自身的身體狀況,對於出遊一事也深感害怕,兒女想要盡孝心享天倫之樂,長輩也想要出去走走,但因著各自的困擾,導致長輩在家顧家,無奈又哀嘆,而兒女自個帶著小孩出去玩,卻也掛心家中的長輩,但其實只要事先安排與作些準備,帶長輩出門並非難事。

來本院參與銀光學苑的許多長輩也說出他們想要出遊的欲望,帶長輩出去玩真的有那麼難嗎?因此,我們起心動念,來了一場「帶著長輩go easy」的活動企畫,讓長輩親自參與,而我們也從中了解到長輩出遊的需求,且試著從中找出解決方案,發現只要掌握幾天原則,就可以帶長輩出遊趣。

帶著長輩go easy 做好準備平安出走「趣」 15

第一、長輩參與:秉持著鍛鍊落實於生活中的信念,旅行的規劃盡量讓長輩參與,包括地點的選擇、路線規劃、食物的選擇等等,雖然最終為了體力考量決定包車前往,長輩們其實參與了規劃了,如何以公共交通工具到目的地的設計,希望透過這些討論激發他們能獨立的自主感。地點票選的最後決定前往鶯歌陶瓷老街,老街有些路需要走,正好激勵長輩們在每次肌力訓練的動力。

第二、地點勘查:選定了地點後,看似短短的小旅程,本院銀光學苑的工作夥伴們可是絞盡腦汁全力準備,因為帶一群長輩出遊的準備,比我們原先的設想更複雜,預先到鶯歌勘場兩次,先是現場確認適合一群長輩活動、用餐的地點,連洗手間的進出、空間大小都現場看過,也先了解停車處與每個活動據點中間的距離與安全性、甚至適合長輩們大合照的地方都先預想。因為要照相背景好看以外,空間容納、地面安全、是否太曬都納入考量。因為詳盡的勘場,出發前我們甚至已經知道要走過的路面長什麼樣子、會經過的台階落差有多高等等細節。

第三、急救備用:路上的安全也要考量,除了出發前提醒長輩們攜帶日常用藥以外,我們帶了備用輪椅和一些必備的急救用品,也事先查好沿路上有AED的地方和附近的醫院與路線,衛福部有個APP-「全民急救AED2.0」可以參考,勘場時也要確認這些是否仍可以使用。

帶著長輩go easy 做好準備平安出走「趣」 17

這次小旅行的成員裡特別的是,其中有4對母女檔、一對祖孫檔,親子間除了平時照顧等家庭瑣事外,因著出遊多了許多話題可聊,照起相來的笑容份外幸福,也發現雖然許多家人想要帶長輩出門,往往會因為擔心體力不夠、上廁所頻繁、想到就覺麻煩等等因素而作罷,大部分的長輩已經多年沒有出遊了,對於要去鶯歌這樣有名的觀光景點,雖然就在台北近郊,大家仍是相當雀躍。長輩們玩得不亦樂乎,即使是失智的長輩,也在引導下享受動手的樂趣,反而因為不怕失敗,順利做出許多活潑的作品。

一日台北近郊小旅程,有了本院「銀光學苑」工作夥伴們充足的預備,帶著長輩們出遊是謹慎,卻不至於太過擔心,大家都能在安全第一的前提下擁有美好的旅程和記憶。

想帶家中的長輩出遊,更別忘了這些小撇步:帶備用的輪椅、平日吃的藥要準備好、旅程規劃不要太貪心,景點不用多但是可以深入、中間需要走路的地方與洗手間可以先了解是否適合長輩、醫療資源的預備,像是知道沿途的醫院與AED等等,有著多一分心的預備,可以放許多心地享受旅行。

振興醫院「銀光學苑」致力於生活化訓練以延緩身心腦的退化、預防失智、促進長輩幸福感,如果想帶長輩出遊,又沒有太多資源,歡迎加入我們的「帶著長輩go easy」活動,秋季旅遊等您和長輩們的參與!

新聞照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植完牙卻鬧眩暈、臉麻麻? 當心誤傷臉上兩大危險區域

【有影】牙齒為啥變黃?變暗沈? 日常生活牙齒染色地雷「它」最棘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