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黃士修/莫讓中選會公投審查,再度上演拔管大戲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名家論壇】黃士修/莫讓中選會公投審查,再度上演拔管大戲
【名家論壇】黃士修/莫讓中選會公投審查,再度上演拔管大戲

黃士修 / 以核養綠公投領銜人

以核養綠公投在完成第一階段連署後,被中選會以本公投提案有「複決同時創制」、「誤導勸誘」、「不能瞭解其提案真意」、「違反一案一事項」之嫌,須召開聽證會釐清,再進行後續形式審查。

5月8日聽證會影片:

黃士修先生所提「以核養綠,務實規畫國家能源政策」全國性公民投票案聽證會直播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TQcGbe1N14

本人作為以核養綠公投領銜人,再次呼籲中選會依法行政,切勿如同教育部任意擴大法令解釋,一再試圖對公投進行實質審查,做出法律未授權之行政措施與處分。

■ 法務部:以核養綠公投不涉及創制

以核養綠公投主文為:『您是否同意:為避免「非核家園」政策所導致之空氣污染與生態浩劫,應廢除電業法第95條第一項;透過解除非核家園時程,確保重啟核電權利,保障人民享有不限電、不斷電、低廉電價與潔淨空氣的人權?』

非常明顯地,以核養綠公投的訴求,就是廢除電業法第95條第一項,其餘文字是描述本公投的動機與願景,為單純的法律複決。尤其「確保重啟核電權利」,是廢除電業法第95條第一項之後的自然結果,不涉及創制。

考察過去舉辦的六次全國性公投:強化國防、對等談判、討黨產、反貪腐、台灣入聯合國、務實返聯公投,都一再證明公投主文含有動機性描述和願景性描述文字,皆符合公投法之規定,何況那還是存在公審會實質審查的年代。

中選會指稱本公投為複決兼創制,違反一案一事項,完全無稽。聽證會當天,法務部來函也已明確表示,本公投不涉及法律創制,也非重大政策之創制與複決。

■ 醫勞盟:為保障勞工健康與大眾安全

讓我們看看一次就通過審查,不需要召開聽證會釐清的醫勞盟公投:『您是否同意勞工工作採輪班制者,更換班次時至少應有連續十一小時之休息時間。為保障勞工健康與大眾安全,應刪除勞動基準法第三十四條第二項但書與第三項規定。』

從形式上來看,醫勞盟的公投主文,前半是創制(將最低休息時間從現行八小時拉高至十一小時),後半是複決(廢除勞基法第三十四條之但書)。但細查法律條文可發現,前半描述乃是法律複決之後的自然結果,故不涉及創制。

醫勞盟也在公投主文加入動機性描述,「為保障勞工健康與大眾安全」,雖然可能有人認為,拉高休息時間至十一小時,不必然達成「保障勞工健康與大眾安全」之結果,但此描述為正相關,沒有明顯欺騙,就符合公投法之規定。

■ 中選會:必須刪除所有描述文字

更離譜的是,中選會指控本公投「將好惡價值寓於其間,是否有明顯誤導投票人行為」。在聽證會當天即有專家指出,任何的公投和選舉本來就帶有好惡價值,同時希望吸引選民認同,否則何必要求公投?我們進一步比較醫勞盟一次通過的公投提案,難道其所主張的「保障勞工健康與大眾安全」訴求不帶有好惡價值?中選會的指控毫無道理。

中選會若要指控本公投誤導勸誘,必須舉證兩段描述文字的否命題,即證明:一、「重啟核電會導致限電斷電漲價空污」,二、「非核家園沒有空氣污染沒有生態浩劫問題」。但無論是否能夠舉證,皆已經是內容上的實質審查。

中選會另指控本公投「不能瞭解其提案真意」,且在溝通過程中一再要求,必須刪除所有描述,僅留「您是否同意:廢除電業法第95條第一項」文字。

試問:有多少專家學者,能夠當場默寫「電業法第95條第一項」之條文?全國有多少選民,有能力僅憑「電業法第95條第一項」得知其為2025非核家園之條款,進而表達支持或反對?再比照醫勞盟公投主文,可知中選會的指控,根本沒有一致性的標準。

■ 經濟部:電業法條文無法單獨複決

在聽證會當天,中選會邀請的一位專家,不斷發言闡述其對核能、電價、空污的觀感,經濟部代表也重申非核家園的必要性,試圖進行實質內容審查,本人多次向主席抗議程序問題,要求制止未果。

該專家與經濟部代表甚至異口同聲地表示,電業法是全文修正,無法切割單一法條複決。該見解也被我方推薦的法律學者駁斥,違反憲法保障人民創制和複決之權利。

這讓我們警覺,中選會要求聽證的議題和邀請的專家,都顯示中選會打算對牴觸執政黨意識形態政策之公投案,進行內容上的實質審查與行政上的技術拖延,全力阻止特定公投與年底大選同時舉辦。

中選會作為選務機構,並沒有被賦予實質審查公投之權限,然而中選會正打算複製教育部拔管的作法,用各種行政程序措施、隱晦的行政處分,來擴張中選會的權力,對以核養綠公投進行違法的實質審查。

■ 以核養綠:應由全國人民共同決定

我們要提醒中選會,教育部違法拔管的結果,讓教育部長和政府機關公信力成為笑柄,在未經法律授權的情況下恣意擴大解讀法令,也讓相關公務人員將來可能面臨法律訴訟之風險。

本人在聽證會最後也聲明,警告中選會的審查委員在聽證會之後,不要突然以聽證會上從來沒討論過的議題,表面上要求再釐清和補正,實際上拖延程序,減少連署時間,阻止本公投成案。此種情事已有數個先例,我們不希望也遭到暗算。

請中選會還給國民一個公平的公投制度,請中選會的承辦人記住自己的公務員身份,以及依法行政的原則,我們不應該再出現第二個違法拔管。是否要以核養綠,應由全國人民共決,而不是由中選會官員來獨斷決定。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名家論壇】黃士修/中選會真拔了民主的管!以核養綠公投補正理由:莫須有
【名家論壇】黃士修/莫讓中選會公投審查,再度上演拔管大戲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