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黃士修/中選會真拔了民主的管!以核養綠公投補正理由:莫須有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名家論壇】黃士修/中選會真拔了民主的管!以核養綠公投補正理由:莫須有
【名家論壇】黃士修/中選會真拔了民主的管!以核養綠公投補正理由:莫須有

黃士修 / 以核養綠公投領銜人

很不幸地,以核養綠公投真的被中選會拔管了。

5月15日早上,本人發表聲明呼籲,「莫讓中選會公投審查,再度上演拔管大戲」。

5月15日下午,中選會審查委員會發布新聞稿,決議函請本公投領銜人限期補正。

今天已是5月22日,整整一週過去,我們沒有收到中選會任何一份公文,中選會也沒有主動告知我們任何訊息!

事實上,反而是我們詢問中選會兩次,補正事項究竟為何?中選會承辦人告知,已經上簽呈給主管,因「主管公出」遲遲未批。

這種情形不是第一次。

■ 沒有法源依據的聽證

以核養綠公投在3月29日提案,中選會一再要求刪除「重啟核電」字眼。我們重申,「確保重啟核電權利」,是廢除電業法第95條第一項之後的自然結果,不涉及創制。

4月17日,中選會公告本公投須舉行聽證會,卻未敘明理由。舉行聽證會必須要有法源依據,中選會卻沒有通知提案人依據公投法第10條的哪一項要求補正。

4月20日,本人致電中選會詢問,得到的回覆是,審查委員會只給出決議結論,沒有載明理由,要等到召開聽證會之前,才會公告詳細內容。

4月26日,中選會終於公告聽證會須釐清的四大議題。我們注意到,此四大議題與另外一個複決電業法公投的公告幾乎一樣,然而該公投並未提到重啟核電。

中選會明顯是先射箭再畫靶,先定罪再找理由。只要牴觸到非核家園意識形態,就一律以行政手段拖延,減少連署時間,降低成案機會。

■ 審查委員無視聽證會

5月8日,聽證會當天,法務部來函也已明確表示,本公投不涉及法律創制,也非重大政策之創制與複決。

聽證會上,中選會邀請的一位專家,不斷發言試圖進行實質內容審查,本人多次向主席抗議程序問題。

最終,中選會要求聽證的四大議題,皆被過去舉辦的六次全國性公投實例,以及今年一次審查即通過的醫勞盟公投實例,駁斥為完全無稽。

然而,中選會審查委員會在5月15日,仍然做出要求限期補正之決議。

■ 補正理由:莫須有。

我們不禁要問,難道我們又要面臨一次拔管了嗎?

先是用各種超越法律的方式刁難,接著以新聞稿方式做出行政處分,卻連正式公文都發不出來,讓公務人員焦頭爛額尋找法源拼湊理由,因為發了就是白紙黑字,讓所有參與的公務人員身陷違法與被彈劾的風險。

我們是不是可以預期,審查會議記錄又要被列為十年機密?

中選會是不是打算刻意拖延,讓我們無法在所謂的「限期補正」前,有足夠的時間用法律、用法理、用民意的權益,來完整說明「以核養綠」公投,是完全合法、合規、目標明確、表達清楚的一個公投提案?

這是人民為了拯救環保以及國家能源,不得不做的最後手段,絕對不容中選會公務員基於個人立場違法進行行政干預。

■ 以核養綠公投的訴求

我們要求中選會立即公告以核養綠公投的相關公文和審查紀錄,如果中選會正正當當,沒有什麼見不得光的。

我們也要提醒中選會的公務員,選舉是一個民主國家的重要基石。今天中選會的所作所為,並不是對以核養綠公投拔管,是對我國民主制度進行拔管。

我們希望中選會的公務員能夠迷途知返,不要為了自己的仕途而違反法律。

本人謹代表以核養綠公投推動小組宣布:以核養綠公投,不只是廢除電業法非核家園條款的公投,也是誓言對抗違法濫權的政府,進行一場守護民主聖戰的公投!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名家論壇】黃士修/莫讓中選會公投審查,再度上演拔管大戲
【名家論壇】黃士修/拔管黑手是誰?黨國新威權,法律新納粹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