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琦專欄】小媳婦的蔡政府?真令人失望啊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胡文琦專欄】小媳婦的蔡政府?真令人失望啊
【胡文琦專欄】小媳婦的蔡政府?真令人失望啊

胡文琦/前中國國民黨發言人

真要一意孤行?真要繼續以鄰為壑的「別人孩子死不完」嗎?媒體報導,日本東京電力公司前於8月25日再次對外宣布,將藉由海底管道將「處理過的核廢水」排放至離岸約一公里外的近海中,而據悉這條海底隧道業已在今年9月進行開挖以進行地質測試作業,海底隧道規劃直徑長2.5公尺,並且將在第一核電廠5、6號機附近的地下岩層開挖並安置管線,並預計於2023年的春天開始排放福島第一核電廠事故所產生的大量核廢水,此舉理由係「此排放方式,可使核廢水更容易『在海洋擴散』」云云。

對此,日本全國漁業合作社聯合會發表措辭強烈的聲明,稱「堅決反對核汙染水排入海洋,我們要求國家明確對待我們的訴求」,而即便日本政府表示將「出錢、補償」收購相關漁獲,唯當地居民及漁民亦不買單,據日媒報導,日本政府和東京電力公司在核污水相關處理問題上,一直沒有向福島縣民進行充分的說明與溝通,更遑論獲得福島縣民乃至全日本國民的認可,由此可見,在福島核廢水處理問題上,日本政府完全無視重要的基層國民意志,甚至還與民意背道而馳,進而造成反對聲浪接踵而至。

此外,週邊第一個表態國家則為民風一向強悍的韓國,韓國國務調整室室長具潤哲在8月25日召開副部長級跨部門會議上批判,日本在沒有提前與韓國協商並徵求同雙方意的情況下,單方面即推進排放核廢水入海的計劃,韓國深表遺憾,並表示將採取一切可行措施來保護南韓民眾安全,他呼籲日本立即停止此一計劃,並與鄰國進行溝通協商。而另一位苦主的中國大陸政府,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則接續在8月26日表示,日本先前不顧國內、外的質疑和反對,作出核污染水排放入海的錯誤決定,現在又「錯上加錯」,不斷地推進相關政策和技術準備,說明日方完全沒有解決各方關切的誠意,他要敦促日本政府重新審視福島核電站核廢水的處置問題。

然而,一個真正會讓人氣憤與不解的是,日本政府似乎是刻意「眼不見為淨」的取巧作弊手法,因為,據最新外電報導,韓國議員李尚民此際所掌握的證據表示,屏除目前「以鄰為壑且便宜行事」的直接排放入海方式外,其實,要處理上述核廢水是有「具體科學可以處理方式的」,只不過,所需「花費金額」相對昂貴許多,而日本政府與東電拒絕的理由竟是所謂「沒有預算」云云。

因為,就在發生311事故之後,日本隨即諮詢邀請了300餘名來自世界各國,包含法國、德國、義大利與美國在內的專家學者們,進行了後續專業除污清運的科學建議,其中,鑑於「核廢水量體太大」,一家名為Akaiga的法國專業公司所提供的「過濾方法」因為相對昂貴許多,進而讓日本政府最終決定採用「低成本」的解決方式,亦即現行準備直接排放入海的ALPS先行處理模式,只不過,它的方式「不能完全過濾掉『放射性元素』」,換言之,就是自私且謊言地將日本的經濟利益與方便,建築在所有人類健康、海洋環境保護與國際利益的痛苦上面,更遑論日本未來願否配合國際原子能總署後續調查的力度、程度與查核態度。

而「綠色和平組織」也延續此前說法,日本相關排放核廢水入海計畫完全無視福島、日本及亞太地區週邊人民的利益,他們籲請日本政府認真考慮收回此一計畫,以利海洋環境保護。然而,一個令人無奈又自私的發展也是,同為多個環境保護公約簽署國的美國卻獨排眾議發表聲明,稱日方舉動符合全球公認的核安全標準,美國國務卿Antony Blinken甚至還大剌剌在社交媒體Twitter上發文,大讚日本政府在核污水處理方面的決定,美國期待日本繼續與國際原子能機構(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進行協調云云。

坦白說,筆者雖然很不滿意但仍可很勉強地理解美國為何會「萬『反』之中『同意』的可惡理由」,然而,就在可能受害最深、最快的週邊各國紛紛表態之際,原本也理應站在「國家利益、漁民權益、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蔡英文政府,卻竟然至今仍像個小媳婦般的「狀似沒事與靜悄悄」,試問,這樣的態度像是一位國家領導人所該有的高度與格局嗎?

講白了,台灣即使與需要日本在「安全與經濟」等方面的支持與合作,也並不等同在核廢水方面就不能有「自己的意見、異見」,不是嗎?國際政治講求的就如同美國拜登總統所說的「原則」一樣,「該競爭的就競爭、該合作的就合作、該對抗的就對抗」,而絕對不會是現在蔡政府「大哥哥、小姊姊式」的卑躬屈膝與沈默是金,更遑論日本民族一向只對「比自己優秀」的人或國家表示「敬重」。

最後,說句「人話」,核廢水的排放問題除了科學與專業的技術面考量外,就像是筆者如果拿一份「經過『專業科學處理』過的屎尿」,最終所得到的「純水或是蛋白質、澱粉」來說,一般「正常」的人也會想要試試看嗎?這樣一個的簡單道理,難道日本還不明白?遑論日本政府所選定的排放方案將對周邊國家乃至全球的海洋生態造成嚴重影響,而核廢水也將因北太平洋的相關環流系統最終擴散至整個太平洋,進而使全球海洋陷入巨大的生態危機疑慮,進而影響人類的永續生存與發展。準此,美國發表支持聲明的舉動無異是短視近利與害人害己,固然不足可取外,唯在面對「日本國內、週邊國家南韓與中國大陸與國際環保組織」的強烈反對後,殊不知,我們「這個國家」的「這個總統」,到底有沒有把台灣漁民的權益與後代子子孫孫的身體健康需求,給好好的「放在心裡面」呢?

照片來源:Unsplash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胡文琦專欄】沒錯,媽祖婆肯定很生氣

【胡文琦專欄】請李忠憲老師真心思考一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