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琦專欄】這件事 謝代表的做法確應被理解與接受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胡文琦專欄】這件事 謝代表的做法確應被理解與接受
【胡文琦專欄】這件事  謝代表的做法確應被理解與接受

胡文琦/前中國國民黨發言人

媒體報導,駐日代表謝長廷日前在台北出席「2020高座台日交流大會」前接受媒體記者採訪時,要求媒體「應先站定位」再開始進行訪問;對此,藍營立委則批評這是「態度高傲」。為此,謝長廷7日則在臉書上解釋,他之所以會有這樣的要求,是因為害怕受訪會「耽誤時間」,加上過去曾有媒體差點將麥克風不小心地「塞」到他鼻子上,讓他真的「有點怕怕」。謝長廷強調,倘若此舉會讓記者不舒服或讓人覺得傲慢的話,他願意道歉云云。

此外,他還進一步表示,由於當時參加高座會大會前已有多名記者堵在大會門口,他擔心在開會前受訪會造成與貴賓交流的時間耽誤,且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當時仍尚未抵達,他擔心若在會場門口直接受訪會讓相關秩序大亂。坦白說,筆者過往對謝長廷先生曾有諸多批評,唯若以過去服務媒體記者的相關實務經驗來說,我們不以人以黨廢言的話,謝代表當時的彈性折衷作法確實應獲得「合理理解」,因為,不管是從重視外交基本禮儀的「待客之道與守時作為」,抑或是從造成他會「有點怕怕」可能的肢體碰撞經驗,謝長廷並沒有「言過其實」的說謊矯情問題。

講白了,只要是曾服務過號稱「無冕王、第四權」媒體與記者的人都會知道,之前為了維護媒體採訪權益與顧及現場貴賓動線流暢的協議、共識或默契,常常會出現許多無法受控的變數存在,諸如在達成協調後仍會有部分「求好心切」的媒體會為了搶較好的鏡頭拍攝位置,甚或因其他媒體不遵守協議而造成現場秩序出現「叢林法則」式的渾亂無序狀態,因而,謝代表上述一席讓媒體「就定位、讓大家都拍得到」的受訪技術,毋寧是一個可以被理解與接受的正確折衷做法,應無態度傲慢的衙門心態問題。若真要說此事仍有進一步討論空間的話,大概就只剩下謝代表與其隨身助理,究竟有無要求現場媒體記者因其身高因素,而希望他們「能否採跪姿」的技術性難題。

新聞照來源:謝長廷臉書

《更多匯流新聞網CNEWS報導》

【胡文琦專欄】需要插電?這樣還能算是超前部署的公僕嗎?

【胡文琦專欄】真心期待蔡總統的國安團隊可以「超前部署」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