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琦專欄】認同Kolas Yotaka看法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胡文琦專欄】認同Kolas Yotaka看法
【胡文琦專欄】認同Kolas Yotaka看法

胡文琦/前中國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文史工作者

媒體報導,原住民族電視台節目《kakudan時光機》,勇奪本屆金鐘獎兒童少年節目主持人獎,16歲的Pangoyod(鍾家駿)與17歲的Buya(陳宇)兩位主持人分別身穿達悟族與泰雅族族服上台領獎,部分媒體報導焦點卻「歪樓」在「裸露屁股蛋」。對此,身為阿美族的總統府發言人Kolas Yotaka日昨表示,穿上「屬於自己的禮服」上台,這就是「天然的台灣日常」,「『多元』的台灣認同,是我們繼續挺進的路線」,台灣也能「以此感到驕傲」云云。

Kolas Yotaka指出,當坐在身邊的人,都依慣例在頒獎典禮穿上西式/燕尾禮服、打領結,但到底是什麼動力,足以對抗他人異樣(或同情或冷淡或無法理解)的眼光,決定穿上屬於自己的「禮服」上台?她強調,「要問的不是『為什麼敢』? 而是『是什麼讓人不敢』?」,她說,「這實在是一條艱難的路,並不是所有的人,尤其是大人,還有勇氣在台灣穿族服走在街上,或自在地走在市區,或就這麼悠然地走到隔壁的便利商店去買個東西。大部分人擔心『別人會怎麼看我?』」,顯然,部分媒體的報導觀點已經回答了那個令人不安的問題。

坦白說,筆者真的十分認同Kolas Yotaka的看法,身為漢人未到之前台灣「原始、原來真正的主人」的原住民族朋友們,有什麼需要不好意思的地方?講白了,那確實就是Kolas Yotaka所說的「很天然的dress code(著裝守則),進一步來說,「得獎人」要怎麼穿那也是屬於青菜蘿蔔、各有所好「民主、自由、多元」的範疇,說粗魯點,只要沒有違反「公序良俗」,那就更是「干你屁事」?頗有日前綠委賴品妤一席個人風格的「穿著爭議」,也難怪對此她會有「被歧視倒打一耙」的評論。

換言之,真正的重點仍在Pangoyod與Buya「對自己的自信」與「心理素質」,也就是網路上的經典智慧名言,「誰先認真,誰就輸了」。更遑論原住民此刻也是「我們國家的主人之一」,誠如民進黨魯凱族立委伍麗華所言,這是「多麼了不起的年輕人,自信、自覺」,而閣揆蘇貞昌更直言強調負評者是「不正當、不禮貌、不應該」。準此,這件事的重點有二,所謂「歪樓」在「裸露屁股蛋」一事,基本上係屬可以理解、無傷大雅的「人性無病呻吟」部分,根本無需太過認真。其二,中華民國作為一個真正「民主、自由、多元」的國家而言,不止在衣服穿著與文字語言上面應該「完全解放」,對於其他事涉個人意識形態的國家政治認同,乃至是「言論自由與思想自由」的部分,亦不應出現「大人『強制』的偽善」,不是嗎?

新聞照來源:金鐘獎直播截圖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胡文琦專欄】立委收賄案起訴 淺論北檢辦案的虛實與為官之道

【胡文琦專欄】淺論蔡霞一針見血且半仙的看法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