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琦專欄】淺論蔡霞 中共高層確應更有包容力才是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胡文琦專欄】淺論蔡霞 中共高層確應更有包容力才是
【胡文琦專欄】淺論蔡霞    中共高層確應更有包容力才是

胡文琦/前中國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文史工作者

媒體報導,對岸專門培訓中共幹部的中共中央黨校前教授蔡霞,因為批評習近平主席「蠢到極點」、中共淪為「政治殭屍」,並呼籲換掉總書記習近平云云,據悉,本月17日業已被開除黨籍並取消相關退休待遇等等。對此,我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日昨則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近期陸續聽到中國大陸內部對中央政府「專制、極權治理」的諸多批評,很遺憾的,北京當局仍是以「打壓跟管控」的方式來面對與回應。

此外,邱垂正還呼籲對岸應該包容「多元意見」,並進行「民主體制」的改革,早日「還權於民」,這才會是中國大陸長治久安的「正途」。據悉,現年68歲的蔡霞為出身中共革命家庭的「紅二代」,先前在中共中央黨校任教了近40年,蔡霞最近在一個「紅二代」的聚會中,直接痛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強推「港版國安法」是在摧壞香港,更直言中共是「人類公敵」,大膽批評習近平的行為蠢到極點並變成黑幫老大。

坦白說,蔡霞的說法確實非常直接、白目與不中聽,想必會讓「事主–別讓習主席『不開心』」的狀況發生。然而,此一案件或可從下面兩項角度觀察,其一,邱副主委此刻的「遺憾與聲援」和「還權於民」,很抱歉,其實也只是「五十步笑百步的龜鱉之別」,若以內行人或政治學識的角度分析,蔡政府現行的「國安五法」與「反滲透法」等,雖然還「未達」專制、極權治理的最終章,唯嚴格來說,也確是「雖不中、亦不遠矣」的打壓與管控,只是方法、巧妙各有不同罷了。因而,邱副主委實在「沒有資格」往自己臉上貼金,好像自己的制度真的好棒棒一樣。

其二,「一碼歸一碼」地來說,即便蔡政府確實對「民主自由的真諦」打了個七折八扣,但話又說回來,中共現階段對蔡霞的「處置」確實也會讓人搖頭三嘆而不敢領教。誠然,若以中共的地大物博與近十三億五的人口「要養」而言,完全的民主自由機制或許無法真正完美working,且可能還會出些不好收拾的「亂子」,但作為「烏鴉」的筆者卻必須嚴正提醒中共一下的是,諸如上述「蠢到極點、政治殭屍、人類公敵或是黑幫老大」等的「形容詞」,坦白說,那真的就只是作為「國家真正主人『人民』」最基本「批評與娛樂」的權利與「小確幸」,而那也是最應維護的「庶民聲音與吶喊」。突然間,筆者赫然發現過往批判蔡總統與蘇揆的相關「遣詞用字」,還真的是更為刺耳與大逆不道,真是「阿彌陀佛、好理家在」地有活在民主與自由的國度。

準此,或許蔡霞有「過激」、「言過其實」,甚或是太過渲染、誇大臭老九式的「無病呻吟」毛病,唯作為一個「大國崛起」,且想要一圓百年「中國復興夢」的中共層峰人士,果若真對自己從鄧小平前主席所開始主導的「改革開放」施政有信心的話,套句「真金不怕火煉」的觀點來說,誠然人民的滿意度不可能做到「一百分」,但至少也應仿效「戰狼外交」地主動要求挑戰蔡霞的「論述或『假新聞』」,好讓真相可以水落石出、事實勝於雄辯。換言之,對於身處網路「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的世代,要再次善意提醒中共的是,「刪除文章」、「奪命連環扣」或是「黨校姓黨」等等「『鯀』的治水方式」,終究是無法讓人真正「信服與幸福」的,慎之。

 

新聞照來源:合成畫面/湯森路透、西安交大官網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胡文琦專欄】陳佩琪果然是位「賢內助」

【胡文琦專欄】陳佩琪確實沒說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