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 陳文成先生,台灣對不起您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 陳文成先生,台灣對不起您
【投書】 陳文成先生,台灣對不起您

胡文琦/前中國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文史工作者
坦白說,每看到一次有關「陳文成命案」的後續追思報導,就每一次讓人百感交集與搖頭三嘆,究竟是執政的民進黨政府不敢、不想、不能、不願、不行公佈?還是蔡英文總統沒有類似在此番選舉總統時,誓言想要「捍衛『抗中保台』」的那種決心與魄力?

媒體報導,國史館日昨「又」舉行了「戰後台灣政治案件︱陳文成案、蔣海溶案史料彙編」的新書發表會,對此,館長陳儀深表示,從警總當時的偵訊筆錄可知,「陳文成案」是美麗島事件的一部分;而根據史料也證明,陳員可能是被不明人士施加乙醚等藥物,在毫無知覺的情況下,被人刻意從高處拋下致死,應是他殺而非自殺云云。

而據已曝露、解密的週邊檔案了解,留美學者陳文成當年因為資助黨外的「美麗島雜誌」,而遭相關情治單位鎖定,在一九八一年五月廿日偕同妻兒返台探親後,卻在預定的返美前夕於七月二日遭到警總的約談與偵訊,次日隨即被發現不幸陳屍於台大校園,而警總當時則暗示陳文成係「認罪畏罪自殺」,但因「『關鍵證據』至今仍下落不明」,此一事件的真相仍是目前台灣轉型正義的一大缺口。

陳儀深指出,案發後,陳文成於美國任教的同校教授狄格魯與法醫病理學者魏契都曾來台調查、重新審視遺體,並親至台大校園陳屍處勘察,返美後更提交報告,明確指出他們相信陳員確遭「他殺」。

唯令筆者十分不解且不能原諒的是,試問,「這種學術性會議」難道一直是在「開心酸與起毛的」嗎?陳儀深難道不能直指是誰「無能」?或是還在試圖阻擋「關鍵證據仍下落不明」的詭異責任嗎?老實說,這種會議開再多、開再久又對當年遭受白色恐怖威權「保密」下的受害者陳文成又有任何實質意義?不過就是繼續打打嘴砲、做做表面文章的敷衍與行禮如儀罷了。

準此,筆者要再強調一次,現在是綠營全面過半、全面執政的「最有力時空與條件」,如果蔡總統的「這個任期」,不能要求相關國安單位「解密」、不能給陳文成遺屬一個清楚完整交代的話,那台灣政黨輪替的意義與蔡總統的肩膀與能力絕對是肯定大有疑問啊。

照片來源: Unsplash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恣意妄為強推《反滲透法》,再添一黨獨大違憲惡例?!

【投書】法官法修正通過 台灣真能汰除恐龍法官?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