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學習薩提爾對話 親子關係更健康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學習薩提爾對話 親子關係更健康 
【匯流書房】學習薩提爾對話 親子關係更健康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近幾年成為熱門話題的薩提爾親子對話,讓父母能夠理解孩子表象偏差行為及其背後原因,專家指出,不少家長想要對孩子表達關心之意,卻一開口孩子就發脾氣;或是想迅速解決孩子的爭端,但自己的情緒卻讓孩子像爆米花炸開,面對現代親子關係,為人父母都需要多練習,才能核對彼此觀點、聚焦問題核心,和孩子好好說話。

親子教養作家李儀婷,養育三三、川川、一一這三個可愛的孩子,她從親子關係的衝突中,體察教養的重要,於是從文學創作走向親子教養,學習薩提爾模式,導入家庭關係中,開啟家庭和諧的契機。

對於過去容易在家中挑起情緒的對話,李儀婷建議「先讓問題跑一會兒」,與戰火保持距離,先平穩內在,別讓情緒影響你應對的姿態,在孩子情緒仍沸騰時,只需陪伴,不必急於進場對話,同時尋找對話破口,貼近孩子的心,才能展開有效對話。

還要記得「拋棄對話慣性」,李儀婷表示,切記「三不」,不要以高壓語言介入戰火;不要以上對下、過來人的姿態對話;不要以自己的價值判斷回應,忽略孩子的深層需求。練習以薩提爾模式展開對話。

「寧靜而專注的傾聽,讓孩子有被注意、被尊重,甚至被接納的感覺。」李儀婷建議,以好奇探索衝突,核對孩子真正的意思,讓問題聚焦,記得結束對話時,誠摯欣賞孩子的努力,把負向行為轉為正向價值,若溝通出現障礙時,試著挪動孩子的感受位置,將對話導向一個有接納有體諒的過程,才是有效溝通。

良好的溝通,始於父母平穩的內在,李儀婷分析,直拳教養,會讓孩子變成情緒怪獸,家長冀的蹲下來,看看孩子目光裡隱藏的故事,情緒升起時,不急著應對,柔軟的語言,能帶來深層的反省與覺察。更多內容請參考天下文化出版「薩提爾的親子對話:每個孩子,都是我們的孩子 從實戰經驗淬鍊超強親子對話」。

新聞照來源: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