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陰性乳癌新藥納健保給付 助乳癌病友年省上百萬醫藥費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三陰性乳癌新藥納健保給付 助乳癌病友年省上百萬醫藥費

cnews124240312a04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李盛雯/台北報導

近年年輕型乳癌患者比例增長,病友抱著無法工作的焦慮、經濟壓力、不能陪伴家人的遺憾加上癌細胞的折磨讓病友身心靈煎熬不已。台灣年輕病友協會理事長潘怡伶分享,轉移性三陰性乳癌的新治療藥物「Trop-2抗體藥物複合體」已於2月1日納入健保給付。是2024年為病友帶來最好的禮物,預期未來五年將造福2,500名轉移性三陰性乳癌患者。

三陰性乳癌病因荷爾蒙接受體皆為陰性,無法使用荷爾蒙療法且治療選擇少,五年存活率僅11.5%。許多轉移性三陰性乳癌病友因為疾病的三高特性:高惡性、高轉移及高復發,一般情況都不樂觀,過去經濟壓力導致無法承擔高昂的藥物費用,不少病友錯失了生存的機會。潘怡伶表示,感謝健保署看見這群乳癌病友的迫切並快速行動,讓Trop-2抗體藥物複合體納入健保給付,也讓台灣癌症治療藥物快速接軌國際治療指引,嘉惠病友。

健保署署長石崇良表示,健保署一直以來致力於提高台灣人民對於先進治療的可及性。乳癌已近20年蟬聯女性癌症首位,當中,轉移性三陰性乳癌更是極具挑戰性的疾病,Trop-2抗體藥物複合體的給付將為患者帶來更多的治療可能。未來大多轉移性三陰性乳癌病友都可受惠,預估減輕患者每年上百萬的藥費負擔。

台中榮民總醫院腫瘤內科主任曾慧恩指出,近年精準治療不斷推陳出新,約30%的三陰性乳癌患者適用免疫療法,約5-6%的病患能使用PARP抑制劑;Trop-2蛋白在三陰性乳癌細胞中有超過95%的高表現,因此無須基因檢測,所有轉移性三陰性乳癌患者均適用Trop-2抗體藥物複合體,能精準鎖定癌細胞,如同AI導彈一般,準確釋放強效毒殺藥物攻擊帶Trop-2蛋白的癌細胞,附帶的「旁觀者效應」會連同目標周圍癌細胞一起殲滅,降低嚴重副作用的發生機率。

針對亞洲族群的研究數據佐證Trop-2抗體藥物複合體的安全性,平均存活期達14.7個月。曾慧恩分享臨床觀察,患者經治療後,腫瘤縮小效果顯見,未來患者若配合醫囑,積極治療追蹤,預期轉移性三陰性乳癌也能擁有更好的預後人生。

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理事長黃淑芳分享,轉移性三陰性乳癌患者一直是乳癌中最弱勢、資源最少卻最凶險的一群人,也讓病友經常覺得被社會遺落。非常感謝健保署如此迅速通過Trop-2抗體藥物複合體的給付,不只增加治療選擇,也幫助病友減輕經濟負擔。期待未來還有更多的突破性治療能夠加速給付,幫助更多生命不再因遺憾而離開。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薛瑞元親主持「男童虐死案」專案會議   初步6點檢討曝光!

電動車沒想像中環保?車輛輪胎磨損排放超過尾氣排放百倍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