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管辦法收案成效佳  訊聯CDMO前三季業績成長112%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特管辦法收案成效佳  訊聯CDMO前三季業績成長112%
特管辦法收案成效佳  訊聯CDMO前三季業績成長112%

特管辦法收案成效佳  訊聯CDMO前三季業績成長112% 5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李盛雯/台北報導

細胞治療因衛福部預告再生醫療雙法年底前排入審議備受矚目,國內再生醫療與細胞治療上市櫃公司訊聯(1784)總經理康清原表示,隨著特管辦法細胞治療計畫接連獲核可,病患對細胞治療的正向回饋與肯定,目前細胞委託製造訂單從各方湧進,營運將逐季走高。

訊聯公布今年至第三季累計營收,細胞CDMO事業較去年度同期成長112%,間質幹細胞(MSC)較去年同期成長20%;各事業營收累計到10月達7.98億元,年增3.77%。訊聯表示,從特管辦法到再生醫療雙法,細胞治療累積的具體成果,以及醫療臨床收案的真實世界數據,成效經確認能解除定期評估,變成常規醫療。目前在特管辦法慢性傷口、退化性關節炎累積的細胞治療成果,將交由集團培育的新公司「訊聯細胞智藥」接力,申請細胞製藥產品,縮短新藥開發時程,搶在黃金救援期治療有需要的病患。

康清原指出,公司至今已通過衛福部核准14件細胞治療計畫,包括免疫細胞癌症治療及幹細胞再生醫療,於再生醫療領域如慢性傷口、退化性關節炎最有代表性。其中自體脂肪幹細胞治療慢性傷口核可案,不僅是全台第一通過,獲准計畫也佔全台8成,收案以糖尿病足潰瘍為大宗,再者為意外事故,收案追蹤一年以上有效指標達8成。

全台糖尿病人口約220萬,15%會產生慢性傷口需就醫治療,倘若治療不慎,25%至40%可能因此截肢。台灣糖尿病有年輕化的趨勢,2045年盛行率將達17%,但據國健署調查,20歲以上不知道自己罹患糖尿病的民眾竟達3成以上。隨著細胞治療的進展,通過細胞治療品質認證的診所也能施治,訊聯表示,目前全台14家獲品質認證的診所中有5家展開合作,以傷口治療為主,大幅提升皮膚傷口細胞治療的可近性。

針對國內350萬退化性關節炎人口,訊聯分享,自體脂肪幹細胞治療退化性關節炎及膝關節軟骨缺損的核可計畫合作醫院,從去年核准的一家快速擴增為七家。此外,訊聯細胞智藥加速開發的7款細胞治療新藥還包括:乾眼症及肺部纖維化,其中乾眼症將運用外泌體治療。

據Astute Analytica報告,全球特發性肺纖維化市場規模2021年為19.15億美元,2030年將達42.98億美元,複合年增長率為9.4%。隨著疫情趨緩、台灣持續推動國際醫療,來台尋求合法再生醫療服務的需求將大幅提高,訊聯表示,間質幹細胞治療肺部纖維化,則可能有機會讓台灣成為領先全球的研究。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今添41死!30歲男腹痛、冒冷汗住院2天速亡   重症連爆3童送加護

訊聯新公司成立  訊聯細胞智藥專攻再生醫療新藥開發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