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最接近上主的美妙樂器  演奏家透過手鐘棒鐘音樂傳遞真善美 - 匯流新聞網

LIFE

【有影】最接近上主的美妙樂器  演奏家透過手鐘棒鐘音樂傳遞真善美
【有影】最接近上主的美妙樂器  演奏家透過手鐘棒鐘音樂傳遞真善美

【有影】最接近上主的美妙樂器  演奏家透過手鐘棒鐘音樂傳遞真善美 5

▲手鐘二重奏鄭麗純、陳逸琳母女及獨創「鐘樹」。(CNEWS資料照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程子奕/台北報導

17世紀從教堂鐘樓音樂衍生而出的手鐘音樂,明亮清脆、悠揚迴盪的多變聲響,到現在依舊能帶來滿滿的盼望與感動。在台灣,鄭麗純、陳逸琳這對母女手鐘演奏家,已推廣這項樂器近30年,除了在國內各地演出、教學,還多次受邀前往國外演奏,甚至登上日本NHK頭條新聞報導。未來,她們希望繼續傳遞這份感動與安慰,讓大家感受到世界充滿愛與希望,傳達「榮神益人」

鄭麗純分享,1991的夏天全家旅遊經過美國夏威夷,透過卓謙順牧師引薦首次認識與接觸手鐘,先生當訂購一套美國Malmark公司製造的手鐘當禮物,收到鐘之後開始鑽研演奏方式,因為當時台灣沒有老師能指導,1993年特地前往美國Westminster Choir College暑期進修,並帶回第一套棒鐘,從此全心投入這項音樂演出,致力推廣手鐘、棒鐘至今。

「手鐘獨奏是一種看得見的音樂」畢業於台灣神學院音樂系,主修鋼琴,副修管風琴、指揮的鄭麗純表示,當手鐘與棒鐘在拿、放、交替以及各種不同技巧運用中,産生自然姿體律動,就能清楚看到音樂在跳躍舞動著。

發展出特有獨奏風格的鄭麗純說,手鐘與棒鐘除了演出風格多變,曲子的大小直接影響人數的多寡,除了平時習慣的獨奏與二重奏,多年來嘗試各種演出及搭配模式,幾年前還帶領神學院學生,以20人編制登上國家音樂廳舞台,去年受邀參與前總統李登輝的告別式,今年月還連續2天登上國家演奏廳舞台。

「每一場表演都印象深刻,因為都是從無到有,經歷不斷排練才能完成演出。」除了手鐘與棒鐘,鄭麗純、陳逸琳也加近幾年才出現的Cymbell,為表演增添更多聽覺音效變化,讓演出更俱視覺可看性。鄭麗純說,過去常受邀婚禮、告別式,為人生重要場合中帶來鐘聲祝福及安慰,但常因受限於場地空間,結合多年演奏經驗,因此研發獨創出全世界獨特往上發展的「鐘樹」

陳逸琳則分享,身為台灣第一位手鐘獨奏家的女兒,身上有多項「第一」驕傲紀錄,像是首屆小天使手鐘團團員、首位手鐘獨奏的伴奏、台灣首組手鐘二重奏,同時也進入校園教學傳承,讓這項獨特的樂器能被更多人認識與學習。

雖然練習過程總是辛苦,但是陳逸琳認為自己結婚之後,演出心情截然不同:「婚後再跟媽媽二重奏演出,心頭會湧出一種幸福的感覺,年輕時覺得很累,因為每次練習都要花很多時間,現在會轉念認為這是蠻棒的親子時間。」

國立藝專主修作曲畢業的陳逸琳,持續改編出適合手鐘音樂的曲目,連續3年與母親受邀前往屏東演藝廳及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都受到滿場觀眾肯定。她表示,有時候不一定每次都是在教會或音樂會上演出,所以會將一些古典、各國民謠及流行音樂曲目改編成適合二重奏或者是獨奏的曲目並且在一首曲子內儘量展現手鐘演奏的不同技巧,讓觀眾認識及欣賞手鐘、棒鐘這項獨特樂器的奧妙音樂

此外,孩子們學習手鐘、棒鐘會有不少好處,練習過程保持專注與耐力,不能錯過每個音符,學習團隊合作,互相體諒、包容彼此的錯誤,經由反覆練習累積的默契與技巧,最終才能站上舞台呈現。「常提醒學生說,要珍惜當下,因為下次有機會再演出,身旁可能已經不是同樣的夥伴。」

「感謝神一直為我們開路,讓路越來越廣,期盼更多人能聽到這麼美好的音樂。」鄭麗純、陳逸琳希望更多台灣人喜歡這個樂器,讓愛的鐘聲帶來平安,未來會持續推廣,讓祝福的美妙樂音傳送、分享到更多地方。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手鐘演奏家粉專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沉浸茶香世界  跟著藏家領略老茶的美妙之處

【有影】創新能源補充大調查 這種最受歡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延伸閱讀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