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沉浸茶香世界  跟著藏家領略老茶的美妙之處  - 匯流新聞網

LIFE

【有影】沉浸茶香世界  跟著藏家領略老茶的美妙之處 
【有影】沉浸茶香世界  跟著藏家領略老茶的美妙之處 

【有影】沉浸茶香世界  跟著藏家領略老茶的美妙之處  9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羅偉哲、程子奕/台北報導 

台灣茶藝發展兩百多年,清治時期的茶就是台灣最大生產及出口品之一,日治時期更生產著名的日東紅茶,民國以來台灣包種茶的產製技術自成一格,茶文化至今依舊是台灣特色一。對於部分古董藏家而言,保存良好的「老茶」因醇化與陳化不斷增添滋味,品飲起來別有風味,《CNEWS匯流新聞網》受邀參與保存近一世紀的原箱茶葉開箱,並透過知名藏家的分享,一窺老茶的神秘世界。 

出生於新北市三峽地區杏林世家的救生牙醫院長陳榮耀,30歲後就回鄉行醫至今,時至今日依舊在祖父「騎馬醫生」陳文贊成立的百年診所中,細心守護鄉親的健康。他表示,剛開始經常忙到忘記補充水分,直到接觸泡茶之後,從中獲得很多樂趣,慢慢認識茶的美好。 

「喝口好茶,洗滌疲憊身心,通體舒暢。」陳榮耀從此熱愛茶藝,並透過好友藏家林先生的分享,慢慢接觸各式珍貴老茶,進而收藏老茶。「存放超過50年才有資格稱為老茶,只要保存得宜,好茶葉可以越放越香醇。」老茶因為後發酵作用,隨時間轉化呈現如梅香、樟香、蔘香等不同風味,滋味趨向甘甜滑順。 

茶香

陳榮耀受訪時使用台灣陶藝之父林葆家的茶具作品,分享潮州工夫茶的泡茶方式,潮汕話的「工夫」指得是細緻、精緻、講究之意。過程中,從溫壺、倒水、置茶、注水、分茶、去渣等過程都有講究,對於茶具選用、動作、時間及茶湯變化也有極高要求,是早期茶行收購茶葉時使用的試泡茶葉方法。 

「不苦不澀不是茶,少苦少澀是好茶。」陳榮耀表示,茶湯流過齒縫、舌尖、舌下、舌根,最後進入喉嚨,瞬間甘、苦、澀等層次出現在口腔內,緊接而來的喉韻,當下就能判斷出茶葉的等級,老茶愛好者會在三品內,展現出茶葉的精華。 

這次開箱的柯成興茶行「金龜朝北斗」原箱60斤包種茶,在台有極深歷史淵源,1875年成立的柯成興茶行,1910年到第三代台灣落地生根,收購高品質茶葉,精製、包裝後送回泰國母公司,與陳榮耀家族有姻親關係1971年因泰國公司的隔壁公司發生大火,受波及付之一炬,1981重建貴德街茶廠時,將一批未出口的庫存茶葉存放到三峽,後來因轉型貿易,這批茶葉就一直存放在倉庫中。藏家說,多年來希望分享部份茶樣,終於在今年初獲得首肯,才能取得極為珍貴的完整封存老茶。 

陳榮耀分享,早期茶行都有各自不同的標記,像是大稻埕知名的新芳春茶行,就是在當年茶界通用的葫蘆標記中,加入自己的商號文字,這次開箱的柯成興茶行,因為家族的風水寶地形狀宛如烏龜,面朝北方,因此出現「金龜朝北斗」的商品標記。而且外銷茶葉以內覆錫箔、牛皮紙、塑膠套的木箱打包,透過不同材質隔絕水氣與空氣進入,最外頭再加上馬口鐵裝釘,避免跨海航運時茶葉氧化變質,才能在沈睡近一甲子後完好無恙。  

老茶-藏家

珍貴老茶開箱品飲過後,陳榮耀深感驚奇,發現原來台灣茶葉有如此表現,每次品飲都能觸動不同的愉悅心情,能擁有感到非常幸福,未來將會透過逸春商行與更多老茶愛好者分享這段珍貴歷史。 

「就好像閉關六十年之後,現在剛出師要闖蕩江湖,相信會帶給茶界、各方茶人不同感受,將為台灣茶史留下美好故事。」陳榮耀這麼說。 

新聞照來源:逸春商行 、CNEWS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吃的疫苗增強自身免疫力 民眾黨團籲:政府儘速推動營養三法

私立教養院虐死自閉症院生 監委質疑政策缺失申請自動調查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