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從電池關鍵材料到梯次運用儲能  金庫資本補足智慧城市佈局台灣缺角 - 匯流新聞網

LIFE

【有影】從電池關鍵材料到梯次運用儲能  金庫資本補足智慧城市佈局台灣缺角
【有影】從電池關鍵材料到梯次運用儲能  金庫資本補足智慧城市佈局台灣缺角

【有影】從電池關鍵材料到梯次運用儲能  金庫資本補足智慧城市佈局台灣缺角 5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程子奕、李新琳、李盛雯/台北報導

光陽集團透過金庫資本積極佈局智慧城市生態系,金庫資本總經理丁學文接受《CNEWS匯流新聞網》專訪時表示,台灣相關產業其實缺了一塊,就是車用電池只能做到封裝,四大關鍵元素:陰極、陽極、隔膜、電池芯都缺乏在地產業,所以去年才會在中國進行多項相關投資,除了有效降低整體成本,未來退役電池也會結合綠能妥善進行梯次運用,達到永續投資的目標。

丁學文表示,台灣不管製車工藝、車能網、AI、5G都有傑出表現,唯獨電池產業只有封裝測試以下的產業規模,包括陰極、陽極、隔膜、電池芯等電池四大關鍵元素都沒有,所以金庫資本去年才會在中國投資電池芯及隔膜等多個項目,完整智慧城市的規劃佈局。

對於政府近年積極推動儲能以及再生能源,丁學文認為符合世界發展趨勢,但是台灣欠缺電池製造關鍵元素以及BMS(電池管理系統),民間如果沒有發展起來,成本很難降低,在可見未來會面臨越來越大的壓力。

「台灣應該把動力電池跟電動車這一塊做起來,利用退役的電池,透過梯次利用去發展儲能。否則本身沒有電池產業,怎麼跟人家競爭?」丁學文說,台灣不像中國、大陸、日本等國逐步淘汰核能,在反核政策下又積極發展再生能源,一定要更完善利用車用電池,所以不管跟中華電信或是跟台灣大車隊合作,都是在台灣佈局能源站的重要夥伴。

「尤其Ionex車能網的成本中,約有3到4成被電池佔據,直到去年開始投資動力電池之後,現在提供給東南亞車隊使用的電池成本就開始降低了。」包括經濟部一直推動車用電池再利用,丁學文認為,從去年德州大停電,到今年多次全台大停電,都看出再生能源、儲能以及電池的梯次利用的重要性。

從電動車到智慧城市,未來進入ESG永續投資的不同階段,丁學文從市場趨勢觀察到,疫情過後,綠色投資將會越來越旺。他說,台灣需要一個好故事打動全世界,才能連結資本市場,將在地傑出產業帶向全世界。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freepik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金庫資本丁學文打造AI智慧城市資本生態

【有影】金庫資本鍍金55688 或有機會敲響華爾街的鐘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