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大學排名出爐!長庚大學科學影響力私校第一 排名僅次台大 - 匯流新聞網

NEWS

世界大學排名出爐!長庚大學科學影響力私校第一 排名僅次台大
世界大學排名出爐!長庚大學科學影響力私校第一 排名僅次台大

世界大學排名出爐!長庚大學科學影響力私校第一 排名僅次台大 9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英國高等教育調查中心QS今(9)日公布最新世界大學排名,台灣共有10校進入全球前五百大,分別是台大、清大、成大、陽明交大、台科大、師大、北醫、中山、北科大、長庚,但多數排名較去年退步,只有中山、北科大、長庚大學名次進步。另外,根據上週荷蘭萊頓大學最新公布的世界大學排名評比,台灣公立大學第一名為台灣大學,私立大學由長庚大學奪冠,前五名當中,傳統名校台、成、清、交佔了四位,長庚大學一口氣竄升到全國第二名位置,引發學界熱烈討論。

長庚大學研發長崔博翔表示,目前世界大學排名系統很多,從不同的排名系統可以看見每間大學各自的優勢與特色。「萊頓大學」是歐洲數一數二的古老名項,採用大數據方式統計各大學的四大指標:論文發表與引用情況、跨機構與國際學術合作、開放獲取發表、以及作者性別。

崔博翔指出,有別於傳統的世界大學評量,幾乎都是各大學院校以自行交成果的方式或者由排名單位進行聲譽調查統計,容易陷入主觀評比,萊頓的「文獻計劃指標」應用在大數據海洋中,以科學方法讓評比更真實、更接近客觀。

世界大學排名出爐!長庚大學科學影響力私校第一 排名僅次台大 11

世界大學的評比超過多項,萊頓大學世界排名從2007年創立以來,以「文獻計量指標」獨樹一格,台大長期在論文跟引用表現上獨占鰲頭,學界一點都不意外。長庚大學奪下全國第二名,私立大學第一名,學界驚訝之餘才赫然發現,長庚大學原來像是那句名言:「路遙知馬力」。

尤其到了論文發表期、招生旺季,各大學無不卯足了勁,拿出各種讓人驚豔的數據,希望能獲得青睞。長庚大學雖然很少看到突出的廣告,這次在號稱「呈現真實數據」的萊頓排名一鳴驚人,代表的意義就是科學影響力強,研究結果為學術界信任引用,不但跟國際大學院校接軌,從最近在技轉的數字、金額跟影響力各方面不斷打過往紀錄,也能看出跟民間機構接軌實力雄厚。

長庚大學表示,因為擅長建教合作、跟台塑企業接軌,在畢業生喜愛的各大指標經常是名列前茅,加上新冠疫情議題,長庚大學醫學院的教授群不但提供醫學上合作機會,包括「新興病毒研究中心」的參與國家防疫隊,入選科技部「防疫科學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教授更常常發表重要訊息,透過媒體讓民眾們在病毒之前,安心面對。崔博翔說,2021年還希望招募更多優秀的教授,一起投入高教看來是多面向的衝刺還有半年時間,各大學院校切莫輕忽這位大爆發的選手。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扯!北車知名診所遭爆連夜「偷跑」打疫苗 驚動北市衛生局要查了

端午不返鄉「快要悶出病來」! 醫師教你做好6件事宅在家不悶壞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