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潛在案場超過5千處!小水力發電搭配橡皮壩等技術成效加倍 - 匯流新聞網

LIFE

【有影】潛在案場超過5千處!小水力發電搭配橡皮壩等技術成效加倍
【有影】潛在案場超過5千處!小水力發電搭配橡皮壩等技術成效加倍

【有影】潛在案場超過5千處!小水力發電搭配橡皮壩等技術成效加倍 5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程子奕、呂怡潔/台北報導

水力發電在台灣的發展歷史超過一世紀,由於大型水力發電新場址難尋,加上必須兼顧環保等議題,因此近年來民間積極推動小水力發電,期盼以螞蟻雄兵之力,形成台灣穩固的再生能源基礎。目前相關業者已經積極投入,不管是整體開發規劃,或是提供獨到技術解決問題,都是小水力產業在台發展的重要助力。

水律能源執行執行長陳谷汎(圖右)表示,公司專注於小水力發電這個新興綠能產業,居間負責工程顧問的整合角色,統一處理工程、設備、機電到發電等項目,目前已服務相當多案件,參與實際執行工作,實現公司宗旨「復興台小水力,優化台灣水資源」。

「我已經環島台灣超過二十圈,熟知台灣各水系,不管是自來水廠的上水、污水廠的下水、河川水、農業灌溉溝渠,甚至伏流水、海水等區塊全都清楚掌握。」陳谷汎說,一天當三天用的拼法,就是希望跟上台灣很多水利前輩的腳步,尤其看到日治時期很多水資源運用建設打下良好基礎,目前很多工業用水都在這個基礎上發展。

過去在台灣小水力發電處於斷鏈的情況,現在藉由小水力聯盟的成立,陳谷汎希望協助將上、中、下游的產業鏈串連起來,除了提供潛力案場地點,工程技術服務、設備整合與維運,也能提供部分自動化設備,協助相關產業及設備加入,試圖彌補台灣過去產業鏈的不足之處。

水資源興建是一個完全在地的產業,陳谷汎指出,水資源前三大功能是「生存」、「生活」、「生產」,希望發揮第四項功能「生電」,發現台灣適合開發小水力發電的潛在案場有5千處以上,隨著大聯盟的成立,讓台灣小水力發電邁向新的里程碑,把握國內創造新產業的契機。

鑫永銓總經理林季佑(圖左)表示,去年台灣梅雨季短加上沒有颱風登陸,導致豐水期降雨量極少,現正面臨56年來最嚴峻乾旱,各地水庫水情也拉起警報,未來這個現象可能會不斷發生。近幾年來推廣橡皮壩多功能運用,希望能結合小水力發電,善用日益珍稀的天然水資源。

「橡皮壩是一種用於阻擋河川水流的水利工程構造物,它可運用於儲水、發電、排砂、防洪、灌溉、供水等功能。」林季佑指出,橡皮壩具自動倒伏及起立功能,並可遠端監控及操作,因柔性結構,不易受地震衝擊而受損,可在河川及圳路形成小型水庫,利用水頭的落差作小水力發電。

除了有平日儲水能外,也可將多餘的水排入地下當伏流水,滿水時橡皮壩可倒伏將砂土排放到出海口補充海岸線。林季佑認為,近十年來歐洲、美國及日本,已有數百處運用橡皮壩作為小水力發電,建議政府可組小水力發電國家隊,協助國內產業與歐、美、日交流取得設備及引進技術,加快國內小型水力電廠建置及產業升級。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鑫永銓官網

《更多匯流新聞網CNEWS報導》

【有影】小水力發電也要國家隊 民間聯盟促成公民投入綠能事業

【有影】成為台灣再生能源重要基載發電 小水力聯盟發揮水資源最大效益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