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成為台灣再生能源重要基載發電 小水力聯盟發揮水資源最大效益 - 匯流新聞網

LIFE

【有影】成為台灣再生能源重要基載發電 小水力聯盟發揮水資源最大效益
【有影】成為台灣再生能源重要基載發電 小水力聯盟發揮水資源最大效益

【有影】成為台灣再生能源重要基載發電 小水力聯盟發揮水資源最大效益 5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程子奕、呂怡潔/台北報導

迎向台灣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占比達20%的目標,可以深入各地的小水力發電可望成為一大助力。正式宣示成立的台灣小水力綠能產業聯盟,希望串連在地產業鏈,協助產業與政府溝通,同時強化跨界合作的能量,將這股綠能新力量推廣到全台灣,未來甚至可以輸出到其他國家。

台灣小水力綠能產業聯盟理事長洪正中(圖左)分享,在成立大會上聽到一席話令他十分感動:「期待小水力發電有聯盟性質的單位產生,已經等了十年,早就應該有人出來做這件事!」在能源局長游振偉說:「期待風、光之後,小水力成為再生能源第三大產業。」民間醞釀多時的聯盟終於成立,以更高的視野整合各界力量。

洪正中表示,期待聯盟成為各界的合作平台,吸引更多政府的重視與關注,同時讓民眾了解小水力發電產業前的成績,未來的計畫,聯盟會盡力凝聚會員的成績,也會不斷互相學習、自我提升,讓這個產業走得更遠、更壯大。

在極端氣候相對頻繁發生的21世紀,缺水成為台灣面臨的一大挑戰,小水力聯盟希望在發電的重要功能外,發揮「儲水」的關鍵附加價值,再加上跟太陽能、風力發電結合,補足受到日照時間或季節等因素影響,屬於間歇性能源的光電或風電,小水力能夠成為重要的基載發電角色;若風電或光電的發電量大時,也能透過小水力電網進行儲能及分配能源,讓所有綠能都能物盡其用。

「緩解政府與民間面對的缺水之苦,是小水力發電發展的最佳時機。」洪正中認為,這個產業從上游是設備製造業、中游的技術服務業,到下游的能源業者,小水力聯盟會發揮串連力量,吸引更多民間力量參與。

寧茂企業總經理林家暄(圖右)表示,自身專業就是能源轉換,看好綠能未來,公司同步往節能方向發展,甚至入選電動車聯盟MIH行列。他同樣認為風電跟光電只能成為備載發電:「日本人一百多年前在台灣設置的水力發電設施,至今依然發揮功能,能永續運作,重點是可以成為基載發電。」

期待在小水力發電產業中發揮技術能量,林家暄曾與多位日本小水力發電專家交流意見,認為在台灣非常可行,現階段需要盡快建立幾個示範點,透過具體運作,讓各界更認識小水力發電的優點及潛力。

不只小水力發電,林家暄認為微水力發電也可以同步遍地開花。「各種規模都要同步推動,不需要依賴燃煤或天然氣的火力發電,只要妥善運用善用老天爺給的禮物,天然水資源就能讓很多地方發電自給自足。」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Pexels示意圖

《更多匯流新聞網CNEWS報導》

【有影】台灣綠能第三棒!小水力綠能產業聯盟力挺政府新能源政策

【有影】小水力聯盟正式成立!整合產業推升台灣第三大再生能源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