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開始Podcast!千萬收聽製作人教你如何踏出第一步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開始Podcast!千萬收聽製作人教你如何踏出第一步
  • 字級
【匯流書房】開始Podcast!千萬收聽製作人教你如何踏出第一步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Podcast去年在國內開始受到明顯關注,許多名人與意見領袖紛紛開設新節目,透過聲音傳遞訊息,也讓不少人開始想要嘗試屬於自己的Podcast節目。聽眾破千萬的美國知名節目製作人克莉絲汀‧梅因澤建議,只要掌握7個要素,就能一步一步把「創意發想」變成當紅節目。

Podcast成為不少人填補通勤或生活空擋的選擇,製作及主持Podcast超過10年的克莉絲汀‧梅因澤表示,成功的節目背後需要具體動機,先搞懂你的Podcast受眾是誰?想吸引哪些聽眾?節目內容與風格可以吸引到這群聽眾嗎?他們為什麼會選擇你的節目,而不是花在其他的休閒娛樂上呢?

包括找定位、寫作、主持、來賓、製作、上架、宣傳,這些都是事前必須規劃好的各個環節,克莉絲汀‧梅因澤指出,像是節目內容不要只想到主題,還要更進一步思考故事性。如何用你獨一無二的方式來包裝主題?如果只能用兩到三句話,你會如何向別人推薦你的節目?

節目架構會也很重要,需要學會學習規劃與管的節目,讓更多人聽到你的故事,克莉絲汀‧梅因澤透過新作幫助想要踏入Podcast的朋友循序漸進全面規劃,從前置規劃到內容製作都詳實說明,包含節目長度、片段、訪談、主持風格等,依照自己的需求調整。

「朋友們,我衷心希望這本書對你來說不僅僅是Podcast的指南書。我的夢想,是這本書將成為你尋找自己的話語所需的動力,這本書將讓你更肯定你的故事的重要性,這本書將在你最沮喪的時候,擔任你所需的啦啦隊。」

克莉絲汀‧梅因澤說,除了說明、鼓勵和愛之外,還會談到那些辛苦的工作:構想、方向、結構、說故事、進行自我探索,以及優秀Podcast節目所該具備的所有其他要素。「我在這裡說的是藝術,是用心,是工藝。我說的是大多數手冊、部落格文章和清單式文章所沒有談到的內容。」

「我真心相信,學習使用小工具是相對容易的,最困難的是其他的一切。這包括弄清楚為什麼你和全世界需要你的節目,找到對你真實的方式來講述你的故事,並確保你的訊息以優美且引人注目的方式傳遞出去。」克莉絲汀‧梅因澤這麼說。更多內容請參閱高寶書版「開始Podcast:千萬收聽製作人教你內容規劃、主持、上架指南」。

新聞照來源:Unsplash 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耳朵經濟3-2】在Podcast開節目容易嗎?開台注意事項、收入來源報你知!

【耳朵經濟3-3】真起飛還是泡沫而已?揭密Podcast產業優缺點與未來發展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