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好好變老 自在面對人生下半場的身心變化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好好變老 自在面對人生下半場的身心變化
  • 字級
【匯流書房】好好變老 自在面對人生下半場的身心變化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因為年紀大了,就只能面對健康與快樂不斷流失嗎?上了年紀身心必然會出現變化,會擔心自己是不是生了什麼病,但去醫院就診,十之八九都找不出毛病。每天接觸大量高齡病患的醫學博士平松類發現,許多身心不適的情況並非「病態的變化」,而是「自然變化的規律」,藉由正確理解身心自然變化的規律,就能對自己的改變感到釋懷。

平松類認為「老化」不等同「退化」,他整理出55種常見的身心變化症狀與健康慢老提案,清楚說明哪些是屬於正常的轉變,哪些是必須就醫的病變,更進一步釐清某些疼痛不適跟老化無關,是可以經過調整而逐漸改善。

視茫茫也好,耳朵背也好,品味和喜好改變也好,這些種種變化並非「變差」。平松類指出,因為年歲增長而發生的身心現象的改變,不是「變差」,而是「變化」。大家或許認為,上了年紀之後變弱的能力和體力,讓情況似乎每下愈況,然而事實正好相反,很多能力其實卻會隨著年紀而提升,但大多數人幾乎都未能察覺。

排除罹患特殊疾病而無能為力者,一般人只要確實掌握自己的身心狀態,都可以在年過百歲以後,擁有比此刻更美好的生活、更優秀的能力。身為眼科醫師的平松類,至今診治過的患者超過十萬人。

在人的五感當中,「視覺」是人們平常最常依賴的感官,平松類看了那麼多名患者之後,深感多數人都不懂得善用眼睛的能力;很多人也不知如何善用耳朵的能力,覺得相當可惜。即使上了年紀,只要稍微調整過去使用眼睛和耳朵的習慣,仍然可以發揮現有的感官機能。

「在診察過程中,高齡患者也會與我分享許多工作經驗、生活智慧、興趣嗜好等的廣泛知識,使我獲益良多。許多患者讓我見識到,人無論活到幾歲,只要懂得配合身體的變化並正確運用,甚至還能夠達到年輕人難以企及的行動力,過著令人稱羨的神仙生活。」平松類分享。

所以,對於因年紀增加而改變的自己,只要稍加用心或是調整認知,一樣也能過著積極又快樂的生活。有許多是身心的正常變化,若能正確理解身心自然變化的規律,就能對自己的改變感到釋懷,一旦身心輕鬆,就容易發揮每個年紀該有的能力水準。更多內容請參閱時報出版「好好變老:自在享受55個身心靈的微變化」。

新聞照來源:Unsplash 示意圖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