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鞋秘書長3-3】公益路上貴人多 馮勝賢信守對母親許下的誓言 - 匯流新聞網

TOPIC

【鐵鞋秘書長3-3】公益路上貴人多 馮勝賢信守對母親許下的誓言
【鐵鞋秘書長3-3】公益路上貴人多 馮勝賢信守對母親許下的誓言

【鐵鞋秘書長3-3】公益路上貴人多 馮勝賢信守對母親許下的誓言 13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胡照鑫、康弘昌、程子奕/台北報導

接受《CNEWS匯流新聞網》獨家專訪,中華職棒秘書長馮勝賢不但分享在新冠肺炎病毒威脅下,台灣職業棒球如何領先全球展開球季的幕後故事,同時也透過從小到大的奮鬥歷程,鼓勵大家要不畏逆境,要憑藉信心走出不同的人生路。

不斷為棒球奉獻心力,身為早產兒的他,多年來持續為早產兒發聲,除了是早產兒基金會終身志工,積極到校園演講,甚至連博士論文題目都是針對早產兒進行研究。馮勝賢說,在每個人生十字路口,總是會遇到貴人相助,感謝一路以來相助的每個人,未來也會持續以志工身份盡一份心力。而這一切,都是為了守住自己在母親臨終前許下的承諾。

從自卑到站上台分享人生故事 為早產兒募集超過三千萬善款

「我是一個非常自卑,且憤世嫉俗的人。」馮勝賢這麼形容投身公益服務之前的自己。

在單親家庭成長,家中經濟狀況不佳,加上天生有身體障礙,馮勝賢小時候一直要面對異樣眼光,尤其看到母親30多歲就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每到冬天關節硬化的情況惡化,卻依然要出門從事美髮工作,就是為了支撐一個家。

「那時候每年遇到冬天,媽媽流眼淚,我們也跟著流眼淚。」馮勝賢回憶,母親從小的要求不多,只希望孩子不要學壞,不要成為社會上的負擔,這個教誨到現在依然深深烙印在他的心中。

2004年開始擔任早產兒基金會的志工,馮勝賢不但拍攝兩部訴說成長故事的紀錄片「站立」、「鐵鞋的翅膀」,同時也出版「鐵鞋的翅膀」同名著作書籍,鼓勵所有和他一樣的孩子及其父母,不要輕易放棄上天賦予的生命。

打開這本書,多達7篇推薦序,包括球星王建民、立委邱議瑩、球評曾文誠、時任民進黨主席蘇貞昌等人都願意站出來力挺,可見馮勝賢的好人緣,其中曾文誠更是帶領馮勝賢走上公益這條路的關鍵人物。

【鐵鞋秘書長3-3】公益路上貴人多 馮勝賢信守對母親許下的誓言 15

身為早產兒的父親,再加上工作上的接觸,曾文誠鼓勵馮勝賢加入志工行列,王建民更是在成棒時期就成為好友,也參加過不少次公益募款活動;至於跟現任行政院長蘇貞昌的結識,馮勝賢說,是因為立委蘇巧慧也是早產兒家長,從此建立友誼,就連「鐵鞋的翅膀」紀錄片都是由蘇巧慧的丈夫龍男.以撒克.凡亞思擔任監製。

2011年母親過世,馮勝賢對著在急診室病床上的母親說:「妳放心的走,我跟你約定,會把妳的精神傳承到偏遠地區。」所以演講100場,出版鐵鞋的翅膀,就是馮勝賢傳遞母親精神給大家的方式。

馮勝賢的公益之路仍在推進中,0560緣夢列車自2016年11月開始啓動,每一季走訪三所學校捐贈運動用品,預計5年內要走入60所學校,跟學生分享人生歷程,目前已經走過48所校園,同時將這個過程以影像記錄下來,希望未來帶給更多人鼓勵。

轉換角色為體壇付出 期待從教育及政策面改變國內職業運動生態

中職秘書長任期到明年1月到期,馮勝賢說,其實當初任期可能只有9個月的時間,想不到就一路努力到現在。「希望藉由這次疫情,讓大家知道職業運動的影響力,職業運動不是只有球場、球員而已,更是社會生活的一部分。」

馮勝賢期待讓更多國人了解職業運動的價值,推動更多企業參與職業運動,更想要將職業運動結合國民體育法,不斷推動台灣的體育改革之路,不但能帶動國內體育環境更成熟、健全,相關產業帶動經濟發展,還可以透過國際交流,讓台灣在國際間更容易被看見。

【鐵鞋秘書長3-3】公益路上貴人多 馮勝賢信守對母親許下的誓言 17

「這樣對台灣的精神、生活等層面都產生很大的鼓舞作用,所以我希望建構、推動職業運動條例,讓更多民眾與企業參與,同時讓城市跟城市透過運動結合,帶動國人養成運動習慣之後,提升健康狀況,自然看醫生的機會就變少了。」

從文化、社交、醫療個層面來看,推動職業運動發展對於國家來說好處多多。馮勝賢表示,主動爭取今年9月返回母校輔大開設實務課程,讓更多人了解職業運動的本質跟價值,就像這些年來他擔任志工一樣,回去跟學弟妹分享也是分文未取,只是一心想讓社會的環境變得更好。

「只要大家有運動這個共同的話題,就能打破人際互動隔閡,輕鬆拉近距離。」馮勝賢希望更多人認同職業運動的價值,也期待政府更積極投入,藉此帶動社會氛圍更正面,吸引更多企業跨界參與,同時讓台灣在國際有更高的能見度。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鐵鞋秘書長3-1】馮勝賢帶領台灣職棒超前部署 全球稱讚搶著看

【鐵鞋秘書長3-2】堅持到底終究展翅飛翔 來看馮勝賢的人生故事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台北廣播電台官網、馮勝賢FB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