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政策變變變?一週2片實名制讓通勤族哀號 - 匯流新聞網

LIFE

口罩政策變變變?一週2片實名制讓通勤族哀號
口罩政策變變變?一週2片實名制讓通勤族哀號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綜合報導

武漢肺炎爆發以來,面對中國不斷增加的確診及死亡數字,各國莫不繃緊神經,口罩成了防疫期間的關鍵商品,由於農曆春節期間口罩工廠停工,雖然因應市場需求提早開啟部分生產線作業,但仍無法供應需求,台灣政府在春節期間宣佈口罩限購政策,每人限購3片,造成民眾徹夜在超商排隊搶購,目前行政院進一步祭出實名制,每人7日內可購買2片口罩,引發兩極論戰。

由於中國大陸隱匿武漢肺炎疫情,隨著春節期間大量人口在世界各地移動,讓疫情迅速擴散,隨著武漢臨時宣布封城的消息傳出,不少民眾開始意識到情況不妙,口罩因此成為網購熱門商品,通路更是來不及上架就被搶空。行政院除了宣布管制口罩出口,疾管署1月28日宣布釋出600萬片口罩,每人限購3片,每片定價8元。

中央流行疫情中心則宣布1月31日全數徵用國內口罩,由政府進行分配,依民生需求每天釋出約260萬片,140萬面供應每日醫療或公務防疫及儲備需求,造成不少民眾四處前往超商或藥妝店排隊購買,不時傳出有重複排隊,甚至跟著超商物流車到處購買、囤積等現象,家中有幼童的父母,更是焦慮兒童口罩難尋。

除了口罩,就連酒精、洗手液、額溫槍等商品也都被搶購一空,因此行政院再度祭出新措施,拍板自明(6)日起實施實名制購買口罩,民眾可使用健保卡在全國6000多家健保特約藥局購買,依照身分證字號尾數有不同購買日,每人7天內可購買2片口罩,1片價格為5元,遭批評口罩政策一週內改來改去,難以適從。

面對口罩政策一改再改,有些民眾痛批一週2張口罩根本不夠用,認為政府一開始要求民眾多戴口罩,現在口罩供應吃緊,大幅限縮購買量,難道要大家都不出門嗎?對於需要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上下班的通勤族來說,被迫戴上重複使用的口罩,似乎只能圖個心安而已。

不過也有網友理性分析,台灣口罩本來就重度仰賴進口,國內生產量有限,即使現有口罩工廠24不停工,產能依然無法應付國內需求,重點是一堆人盲目的搶購、囤積口罩,就算生產再多口罩也不夠供應,在現行的徵用及分配至下,認為下個階段的口罩實名制才能遏止亂象。

面對這場還看不到終點線的防疫戰爭,台灣政府已經迅速拉出戰線,除了學校延後開學,醫療專家也希望民眾建立正確觀念,健康者在開放空間不需要戴口罩,加強洗手更是防疫關鍵,希望大家共體時艱,一同度過疫情難關。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只剩一天!口罩實名制找藥局?怕沒貨? 一鍵查詢通通在這

世界夢號郵輪曾載武漢肺炎確診病患 基隆港與高雄港加強防疫作為

新聞照來源:Unsplash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