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小水力發電研討會登場 專家齊聚打造全台第三大再生能源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台日小水力發電研討會登場 專家齊聚打造全台第三大再生能源  
台日小水力發電研討會登場 專家齊聚打造全台第三大再生能源  

台日小水力發電研討會登場 專家齊聚打造全台第三大再生能源   9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中報導

已經舉辦第二屆的小水力論壇,今年以「台日小水力發電技術交流研討」為主軸,邀請多位日本小水力專家前來分享經驗與技術,包括能源局、水利署及產官學界代表都出席共襄盛舉。主辦單位臺灣環境公義協會理事長洪正中指出,經過一年來的努力,已經看到政府更開放的態度,民間投入意願也更高,希望透過跨國交流讓這個產業進步更快速。

長期關心環境與再生能源議題的立委陳曼麗,今年再度出席小水力發電論壇。陳曼麗表示,經過長期努力,讓電業法與再生能源法修訂通過之後,讓民間也能進場參與在再生能源發電,未來希望台灣繼續檢討水資源管理問題,讓有意投入小水力發電產業的民間業者受到的限制更小。

陳曼麗表示,同時希望農委會的農田水利會提供更多資源,讓水資源運用有更多發揮空間,充分達到循環再利用的綠能目標。洪正中則希望小水力發電能在幾年內能達到1GW以上效益,就能成為太陽光電與離岸風力之後,台灣第三大再生能源發電來源。

台日小水力發電研討會登場 專家齊聚打造全台第三大再生能源   11

經濟部能源局長游振偉認為,政府已經訂立明確目標,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量就是要達到20%,小水力發電是未來潛力極大的再生能源發電方式,目前將農田圳路及既有水利設施納入之後,未來不管上水或下水,只要發電量20mW以下都納入躉購制度,鼓勵並保障民間投入的合理收益。

游振偉表示,除了台電之外,小水力發展在相關設施開放之後,相當期待民間力量的投入發展,也透過台日技術交流,引進成熟的軟硬體,更有效提升台灣小水力發電的效益,成為台灣未來再生能源主要來源。

臺灣環境公義協會今年前往東京拜訪日本全國小水力利用推動協議會(J-Water),雙方順利簽署合作備忘錄,日本專家也兩度來台拜會及考察。洪正中表示,希望促成台灣小水電發展產業快速促進提升,達到技術交流智慧共享目的,讓協會建置的平台發揮功能,加速發展台灣小水利發電產業。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重量級小水力論壇11月登場!台日產官學相互取經 建立技術交流平台

小水力發電設備功能測試認證制度建立 有效推動國內產業發展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