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量級小水力論壇11月登場!台日產官學相互取經 建立技術交流平台 - 匯流新聞網

LIFE

重量級小水力論壇11月登場!台日產官學相互取經 建立技術交流平台
重量級小水力論壇11月登場!台日產官學相互取經 建立技術交流平台

匯流新聞網記者紀沈廷、李盛雯/台北報導

台灣雖不大,卻擁有得天獨厚的小水力發電環境,但始終不被外界重視。對此,臺灣環境公義協會(TERA)特別邀請日本小水力權威「全國小水力利用推進協議會」的成員,以及在日發展小水力發電產業多年的「日本小水力株式會社」、「東京發電株式會社」來台進行交流、介紹最新技術。

過去,日本在經歷311大地震與核災後,不僅重新檢討能源來源,也重新啟動各處的小水力發電,如今,小水力發電在近年已逐漸成為日本再生能源中的重要一部分。像日本岐阜縣郡上市石徹白地區,是日本自然崇拜的發源地之一,這裡的杉木因為生長在豪雪地帶,所以成長緩慢、品質優良,因此在二戰過後,讓此地開始發展林業,成為日本居民重建家屋的木材來源。

但這個地區在昭和時代,人口還有1300人,後來人口卻只剩250人;為了挽救人口外流,因緣際會下,當地開始了小水電實驗,最後不僅讓人口開始回流,甚至振興了當地農業。而台灣在世界上雖擁有絕佳的小水力發電環境,但卻因目政府與民眾尚未意識到這點,遲遲未顯其推展彰效。

為了深度了解日本小水力發電技術,近年來,臺灣環境公義協會與日本小水力發電相關單位機構的接觸,專程遠渡日本進行小水力發電技術考察,除了研究相關技術外,該協會也在今年4月、7月邀請日本小水力發電專家來台現勘與交流,藉由日本專家多年來的相關經驗,發現台灣在發展水面下發電技術雖有許多問題要克服,但仍有非常大的潛力在相關領域上進行研究與發展。

為建立台日兩國在小水力發電技術交流平台,同時促進產官學研的各界交流,臺灣環境公義協會與台灣水利產業發展促進協會、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崑山科技大學等將在11月2日舉辦「台日小水力發電技術交流研討會」,會上將邀請日本小水力利用推進協議會、日本小水力發電株式會社、東京發電株式會社,及台灣相關企業共同探討台灣小水力發展及日本水力發電技術,期盼在兩國技術及想法在相互交流後,能促進台灣相關領域發展。

照片來源:unsplash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宜蘭安農溪小水電能量豐富 日本專家提出中大型發電構想

小水力發電設備功能測試認證制度建立 有效推動國內產業發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