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看透通膨 了解受誤解最深的經濟現象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看透通膨 了解受誤解最深的經濟現象 
【匯流書房】看透通膨 了解受誤解最深的經濟現象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綜觀歷史,就會發現可以用「通貨膨脹/緊縮史」來概括世界局勢發展,通貨膨脹與物價指數,不僅與消費者息息相關,也是投資的關鍵指標,但通膨數字不只可能不準確,甚至會被人為操控。新興市場教父、富蘭克林坦伯頓前執行副總裁馬克‧墨比爾斯透過觀察與解析,告訴大家通膨數字其實不可信。

從一戰後威瑪共和國的衰落(惡性通膨)與希特勒崛起、東歐共產國家的垮台、1989年柏林圍牆倒塌(惡性通膨),到西方國家1970年代的停滯性通膨(物價與失業率同時上升),與日本在經濟泡沫破滅之後所面臨的通貨緊縮(物價持續下跌),就能看到世界經濟史的縮影。

通貨膨脹是決定工資、水電費與退休金的基準,牽動央行利率、公債價格、股市行情,左右個人與企業的投資決策。說通膨是最重要的經濟指標之一,並不為過。馬克‧墨比爾斯透過各國經濟發展的實例,分析通膨是如何衡量的?為什麼通膨數字不可信?為何日常生活其實是處於長期通貨緊縮的狀態?

從歷史上觀點來說,沒有一種貨幣能維持價值,經濟學家海耶克曾寫過:「歷史大致上就是一部通貨膨脹史。」從古希臘、羅馬帝國,到中國與大英帝國,掌權的政府始終無法抗拒擴大貨幣供給的誘惑。

馬克‧墨比爾指出,通貨膨脹是一種貨幣現象,衡量通貨膨脹,是看購買某樣產品或服務需要多少單位的貨幣。如果有人發現需要花更多單位的貨幣購買同樣的產品,而這個產品他昨天是以較少的貨幣單位便可購得,那麼他就會說自己是通貨膨脹的受害者。

經濟學家對通貨膨脹的見解五花八門,而且常常南轅北轍。想要了解馬克‧墨比爾的觀點,更多內容請參閱商周出版「通膨的真相:透視物價漲跌、利率升降背後,你我誤解最深的經濟現象」。

新聞照來源: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