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總是感到心力交瘁?學習緩解壓力帶來的傷害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總是感到心力交瘁?學習緩解壓力帶來的傷害 
【匯流書房】總是感到心力交瘁?學習緩解壓力帶來的傷害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在職場上,工作的負擔、辦公室的人事糾紛,在學校裡,功課的壓力,同儕的排擠甚或霸凌,在兩性關係上,相處的磨擦,冷戰,在親人的照護上,無助而沒有盡頭,疲於奔命而挫折。這些情境有如熱帶低氣壓,漸漸形成超級強颱,吹垮我們的人生,擊潰我們的意志力。

創傷管理研究所創辦人兼所長蘿拉‧李普斯基指出,「不堪負荷」(overwhelm),心力交瘁,被壓垮,是個心理困擾,它的定義範圍比心理壓力還大,不管是在工作或學校,在家庭或社區,兩性的關係,在照顧親人或是我們自己,在投身社會正義,為環境保護奔走,或者是行政事務。它包括了精神和情緒的壓力,無處不在,讓人感到窒息。

蘿拉‧李普斯基分析種種心理負擔的來源,從個人的角色,包括學校的學生、職場的工作者,到家庭以及兩性關係上的心理負擔,直到社會的階級等種種層面上,這些心理壓力不自覺地越來越重,以致於使人喘不過氣來。

「種種不幸、壓力,是們沒辦法避免的,但是我們可以學習如何緩解它們的傷害。」蘿拉‧李普斯基表示,我們在感到心力交瘁時會出現幾種主要反應,需要學會如何針對這些負面情緒,想辦法走出來。

蘿拉‧李普斯基指出,當我們被種種壓力淹沒時,我們會感到心神渙散,恍恍惚惚,對外界的反應變得遲鈍。需要練習更專注,讓腦袋更清晰,才能有有足夠的心力專注在重要的事情上。

還有,當我們陷溺在困擾和悲痛時,人們會孤立自己,對外界冷漠以對,和整個世界失聯。練習如何更投入世界,包括透過戒癮、打坐、改善睡眠、走到戶外、主動一點、和動物接觸等,才能幫助自己走出來。

蘿拉‧李普斯基認為,當我們遭到挫折和損害,會執著於失去的東西和關係、人生的成就,因而作繭自縛,走不出被剝奪感的情緒。透過好奇心觀察我們自己,我們的人性和欲望,明白捨得才懂得的道理。

種種身心負荷不會自己消失,我們也無處可躲。如何在心力交瘁下重拾清晰的思考和意志的力量,人生是細水長流的,和壓力和平共處,才是善待自己、面對未來的首要原則。更多內容請參閱城邦文化「被壓垮的年代:如何與身心壓力長期和平共處」。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