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交通科技產業會報成立大會 林佳龍盼帶動產業起飛   - 匯流新聞網

LIFE

【有影】交通科技產業會報成立大會 林佳龍盼帶動產業起飛  
【有影】交通科技產業會報成立大會 林佳龍盼帶動產業起飛  

【有影】交通科技產業會報成立大會 林佳龍盼帶動產業起飛   9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張華安/台北報導

交通部長林佳龍上任後指示成立交通科技產業會報,今(6)日特別召開成立大會,邀請產業界及學術界近50名專家學者擔任資深顧問及委員,希望透過民間專業意見,整合跨部門科技產業事務,推動交通科技產業務實快速發展。林佳龍期待這個平台成為重要中介角色,成為推動台灣交通科技產業的重要推手。

林佳龍表示,自己是第一個成立交通科技產業會報的交通部長,過去擔任台中市長時,為地方創新體系投入很多心力,現在擔任交通部長後,連結國家創新體系跟地方創新體系,就是為了因應創新治理跟服務在未來時代的挑戰。

林佳龍認為,不管智慧物聯網、大數據、5G等科技,都會改變每個人的生活型態,交通領域有很大的高科技研發應用層面,與人民息息相關,從馬路到網路都有關係,交通部要從過去的規管角色,加入創新服務,在各項創新之間扮演重要的中介角色。

交通部科技產業會報設置10個產業小組,包含智慧電動機車科技產業、智慧電動巴士科技產業、智慧公共運輸服務產業、鐵道科技產業、無人機科技產業、5G智慧交通實驗場域、智慧海空港服務產業、交通大數據科技產業、自行車及觀光旅遊產業、智慧物流服務產業小組。

目前交通科技會報產業已經有一半召開論壇及座談會,建立各產業小組的發展生態系,包含智慧電動機車科技產業小組已經在5月召開座談會,整合台灣所有電動機車業者成立國家隊;鐵道科技產業小組及交通大數據產業小組7月召開論壇,智慧電動巴士科技產業小組剛在昨天召開座談會議。

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政忠認為,全球進入創新經濟,法規跟研發要一起進步才對,未來交通相關的工具都必須要有前瞻佈局思維,像是交通部原本是監管為主,未來對應新的科技跟交通工具出現,跨部會合作就更重要,除了科技跟產業要連結,跟社會、環境也要連結,更要具備敏銳的國際政治判斷。 

【有影】交通科技產業會報成立大會 林佳龍盼帶動產業起飛   11

林佳龍表示,古希臘中的感動跟交通是同一字,都叫做Koinonia,交通也有交流跟溝通之義,因為互動跟感動,對生活帶來更多改變,期待交通科技產業會報這個平台,成為連結中央、地方、各部會重要機制,將產學研各界意反應見給政府作為決策參考,讓政府政策制定不再閉門造車。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交通部智慧電動巴士產業論壇 林佳龍:加速建立本土完善產業鍊 

發揮產業實力 智慧電動巴士可望讓台灣在國際發光發熱

新聞照來源:記者胡照鑫拍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