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企業轉型痛點 MIC建議回歸企業核心優勢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解決企業轉型痛點 MIC建議回歸企業核心優勢 
解決企業轉型痛點 MIC建議回歸企業核心優勢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轉型對各種規模的企業來說都是挑戰,尤其在這個瞬息萬變的數位時代中,稍一不慎可能就會面臨經營危機。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指出,創造新商業模式、開拓新市場與新客群,是最需要關鍵力量引導的環節。

數位浪潮已來臨,對一、二、三級產業皆帶來轉型難題,臺灣企業要如何找出最符合自身需求的轉型途徑至關重要,MIC執行經濟部技術處ITIS計畫,透過「人工智慧X數位轉型」研討會,為臺灣產業找出數位轉型新商機。

MIC產業顧問王義智指出,企業經營至今的痛點反而是數位轉型的契機,而數位轉型操作上將有具體三個階段,依序為「數位優化」、「關係再造」與「價值延伸」,因應不同企業特性與核心優勢將有不同策略考量。

MIC指出,「數位優化」是數位轉型最根基的步驟,在企業基礎建設如價值活動、產銷人發財等內部結構,導入數位化進行優化,同時加強顧客體驗,運用數位能力進行顧客掌握、業務推廣、關係維繫。

第二階段「關係再造」將開始進入商業模式創造的初步階段,奠基於數位優化基礎上,進行新通路與新市場開發。將既有產品及服務透過新方式傳遞給老客戶甚至新客戶,而第三階段「價值延伸」則是從既有產品與服務,延伸出新的產品與服務,最終開創出新的商業模式,這三個階段是不間斷的過程,多數難以直接跳階。

王義智表示,全球目前已有許多標竿企業處於不同轉型階段,而臺灣也不乏轉型成功的企業案例,但還是難以將成功的轉型途徑直接複製套用到個別企業。是否該進行數位轉型、如何進行,建議臺灣企業還是必須回歸到經營本質與企業核心優勢去思考,找尋到最適合自身的轉型路徑才是成功關鍵。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尋找台灣醫療體系數位轉型關鍵 MIC點亮三大未來趨勢

MIC調查:雙11電商買氣超越百貨週年慶 平均消費破一萬二 

新聞照來源: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