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養生預備備!節氣滋潤湯調胃口增體力   - 匯流新聞網

LIFE

立秋養生預備備!節氣滋潤湯調胃口增體力  
立秋養生預備備!節氣滋潤湯調胃口增體力  

立秋養生預備備!節氣滋潤湯調胃口增體力   5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夏天轉入秋季的第一個節氣「立秋」,今年剛好就是8月8日父親節,中醫建議,雖秋天將至,但前一節氣大暑的燥熱之氣仍存在大氣裡,故此時需力抗身體與心緒的燥熱,日常養生首要目標就是增潤抗燥、養陰益氣。

立秋這天太陽直射黃經 135度,諺語云「一天雨,一天涼」,立秋後若連續有降雨日,氣溫則漸下降。陽氣漸收、陰氣漸長,是炎熱轉涼的交接期,請要多注溫、濕度上的差異變化。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方志男建議,立秋屬於由熱漸涼交接的節氣,因此食養方面應以潤燥、滋陰、益氣為最佳。

像是民眾容易上呼吸道感染,可用水梨來預防,像是單吃梨子或用梨燉冰糖,甚至加入川貝一同服用的妙方來改善。若是因溼度下降而產生皮膚乾燥,則可以多吃蓮藕、枸杞、白蘿蔔、木耳等食材,緩解皮膚乾癢的不適感。

受秋燥的影響,大家容易脾氣爆躁、心緒不佳,若想多得心靜恬然可好好按摩尺澤穴、合谷穴、太衝穴,保持自我身心舒適,只要身心的滋潤度保持充足,養體轉換就能得宜。大家不妨多吃酸味食物,如蘋果、橄欖、枇杷、柚子,來防止肺氣過盛而損傷了肝氣。

反之,應減少辛味之物的食用,如薑、蔥、辣椒等,以避免上火並傷津耗氣,才不讓身體更加乾燥保養破功。最後,要多多補充如蓮藕、枸杞、白菜、梨、黑木耳、蜂蜜、芝麻等可增加滋陰補潤的食物,相當有助於節氣滋潤。

立秋為夏、秋之交時期,暑熱、濕度減少,天仍炎熱卻日漸乾燥,身體的水份很容易蒸發,人體也易罹患流行性感冒、上呼吸道不適咳嗽、皮膚過敏搔癢、便秘等徵狀。多飲用節氣滋潤湯,有利調節胃口、補充津液也能增強體力。

方志男表示,現代人生活工作都用眼過度,常發生「乾眼症」病況。立秋期間可多飲「紅棗枸杞湯」來抗燥、滋陰、潤肺。「紅棗」富鐵質可補血氣、養元氣,促進臉色紅潤;而「枸杞」富維生素A、B1、B2、C、鈣、磷等,所含微量元素還能安撫神經系統,助益好眠與解鬱。

但須注意,中醫師提醒紅棗雖非燥熱食物,要是怕上火,一日內食用儘量不超過10顆;體質溫熱的人,也可避免選擇紅棗,改使用蜂蜜代替,會有多增滋潤的果效。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史上最晚!全球供貨大延遲 公費流感疫苗11月中才打得到

全台單月送醫急飆多1成5! 防熱傷害從頭到腳得護「5點不漏」

新聞照來源:永齡鮮生&夏小姐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