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Try Out!LAB創意實驗室打破界線 實現各種可能性 - 匯流新聞網

LIFE

【有影】Try Out!LAB創意實驗室打破界線 實現各種可能性
【有影】Try Out!LAB創意實驗室打破界線 實現各種可能性

【有影】Try Out!LAB創意實驗室打破界線 實現各種可能性 9

▲松山文創園區執行總監周琍敏。(記者胡照鑫拍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充滿設計及創意品牌、大小型展覽活動的松山文創園區,在東向製菸工廠二樓,其實存在著一個特別的空間「LAB創意實驗室」。在這個約200坪的多功能場域,近年來已經讓多位藝術家大膽進行各種創意實驗,前年更跨平台與國家文藝基金會合作,激盪出驚人能量。今年,LAB創意實驗室找來忠泰美術館來場空間串連計畫,聆聽對於星河聲音的想像。

松山文創園區執行總監周琍敏表示,LAB創意實驗室的設定就是要扶植藝術家及創作者,為了讓藝術工作者了解、使用這個空間,松山文創園區開始推動多項計畫,「Lab實驗啟動計畫」因此成形,概念就是Try Out,鼓勵藝術家們跨領域、跨界創作,勇敢嘗試各種可能性。

周琍敏說,Lab實驗啟動計畫第一屆邀請到幾位藝術家,像是得過劇場設計大獎的周東彥在「給在遙遠星球的他」這個作品中,就希望打破大家進劇場坐著看表演的習慣,嘗試讓觀眾「躺著」看演出。

「給在遙遠星球的他」讓觀眾進入劇場就圍成一圈躺下,看著投射在天花板的畫面。特別的是,周東彥設計出幾段不同的聲音內容,所以就算是躺在身邊的兩人,看著相同的影像,也會因為聽到不同聲音,感受到截然不同的情境。

周琍敏表示,「Lab實驗啟動計畫6年來陸續發展出各種有趣的內容,包括其中一次是在32天展期中,從第1天策展人在空白紙上畫下空間舞台設計圖開始,然後藝術家開始加入搭建、實現舞台設計,加上視覺藝術家、聲響藝術家、編織藝術家陸續加入,觀眾可以看到整個展覽從無到有的過程。」

「整個展出實現的每一步,都是藝術表現的一部分,這是一般民眾看展覽絕對不會體會到的經驗,因為通常只能看到最後、最完美的樣態,無法參與或了解過程。」周琍敏認為,松菸有個非常好的特性,就是擁有非常開放的公共空間,造訪的民眾過去可能不常到美術館或劇場,卻因為來到LAB創意實驗室,走入藝術家實驗的世界,有機地參與實驗,甚至成為創作的一部分。

除了Lab實驗啟動計畫,松山文創園區LAB創意實驗室另外還有「松菸Lab新主藝」,透過徵選表演團隊,給予空間、預算去扶植發展,協助邀請夢幻級的陪伴創作顧問,最終形成一個完整的戲劇或舞蹈作品,讓藝術家進行售票演出。

周琍敏指出,LAB創意實驗室的兩項計畫,Lab實驗啟動計畫以展演為主,松菸Lab新主藝以表演藝術演出為主,充分發揮實驗、創新、給予藝術家發展空間的概念。

LAB創意實驗室一路發展下來,擾動藝術能量的過程中,開始跟其他平台跨界合作,創造更大的能量,包括2017年跟國藝會共同策展的「第三空間」,以及今年跟忠泰美術館合作策劃的「無重力星空」。

周琍敏表示,國藝會是公共平台,忠泰美術館是私人機構,在兩種機構中尋找到更多能量,在跨平台整合過程中讓兩個社群體各自的能量被重新帶動、整合起來,是今年LAB創意實驗室令人期待的驚艷及火花。

【有影】Try Out!LAB創意實驗室打破界線 實現各種可能性 11

▲ 2018年「Lab實驗啟動計劃」,邀集策展人周伶芝與何曉玫、葉名樺、鄭尹真、瓦旦.督喜等四位優秀藝術家以「無時鐘特區」為主題,從過去曾擁有高達2000位員工的松山菸廠、女性進入工廠勞動的歷史淵源切入,經由舞蹈、音樂、編織、裝置、空間元素,跨界詮釋對時間的各種感知。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松菸LAB創意實驗室最新力作 透過聲音迎向無重力星空

有「你」才是一切 快來松山文創園區體會小鎮夫妻的愛情 

新聞照來源:記者胡照鑫拍攝

【匯流筆陣】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