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現地創作挑戰大 LAB創意實驗室激發藝術家與民眾的想像 - 匯流新聞網

LIFE

【有影】現地創作挑戰大 LAB創意實驗室激發藝術家與民眾的想像
【有影】現地創作挑戰大 LAB創意實驗室激發藝術家與民眾的想像

【有影】現地創作挑戰大 LAB創意實驗室激發藝術家與民眾的想像 5

▲國際獨立藝術製作人、ARTWAVE表演藝術平台顧問孫平,2017年與松菸LAB創意實驗室合作「第三空間」。(記者胡照鑫拍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松山文創園區獨有的「LAB創意實驗室」,已經成為國內藝術表演突破創新的重要空間,2017年松菸的Lab實驗啟動計畫與國家文藝基金會(國藝會)首次進行跨平台合作,推出打破界限的作品「第三空間」,雖然作品已經結束兩年,但是創作餘韻持續到今天,其中一組舞蹈家與視覺藝術家,今年就要將完整作品帶入兩廳院,挑戰更多可能性。

國際獨立藝術製作人、ARTWAVE表演藝術平台顧問孫平表示,「第三空間」打破大家對展演空間的制約想像,突破框架,讓不同藝術家的作品之間沒有界線。

孫平說,視覺藝術家莊志維曾經很不習慣在開放場域進行創作,因為過去習慣要讓作品完美才能呈現在大家眼前。當時莊志維對於在LAB創意實驗室的創作實驗過程感到焦慮,但最後還是鼓起勇氣,並創作出跟過去很不一樣的創作。也因為2017年的Lab實驗啟動計畫,莊志維跟編舞家林宜瑾合作,開啟了跨界的開端,兩人在今年即將要在兩廳院實驗劇場正式推出新作。

「第三空間」強調模糊性、未知、流動感,「這個未知狀況的生成過程,有可能是透明、可視的,透過LAB創意實驗室這個公開場域,讓觀眾一開始就能參與。」孫平認為松菸強調的「藝術陪伴」也很重要,透過第三方專業人士的加入,讓藝術家在創作過程中的焦慮、疑惑可以得到紓解。

孫平笑著說,「第三空間」一段意料之外的插曲讓她印象深刻。「還記得藝術家張徐展跟吳秉聖完成一個需要帶上VR(虛擬實境)眼鏡的作品,就有媽媽為了要不要讓3歲孩子看VR這件事引起討論,最後看著看孩子進入虛擬世界的過程,孩子彷彿飛翔了起來,對觀眾來說更是一場意外的表演。」

「跨平台整合協作很重要」,孫平指出,2015年國藝會啟動7個平台,針對紀錄片、視覺藝術、表演藝術進行各項國際推廣計畫,當時她負責針對數位、科技與表演藝術結合的特殊方案,協助在這些領域創作的藝術家。

「這個過程發現數位、科技類型的作品要跟表演類型結合,需要花很多時間去發展,創造性過程要很多技術性與人力整合,也發現可以將國外藝術機構的資源引導進台灣,成為台灣藝術家創作時所需的能量。」

孫平表示,當初看到LAB創意實驗室就覺得「實在太好玩了!」因為這是台灣少數能讓藝術家在創作過程中,就直接進入最終展示空間進行各項嚐試的場域。創作場域與演出場域是一致的,這在表演藝術界可謂絕無僅有。

「通常表演藝術只能在排練室工作,跟實際表演舞台規模有落差,藝術家只能努力想像最後的呈現樣貌,LAB創意實驗室能讓藝術家在同一個空間裡,完成『零到有』的完整過程。」

孫平表示,國藝會數位表演藝術平台計劃發展三年之後,從Fly Globe進入現在的ARTWAVE,希望更主動整合國際資源,以更具公共性的方式分享給台灣藝術家。

面對未來發展,孫平表示,ARTWAVE將繼續嘗試讓實驗型計畫在不同機構內產生擾動,進行更多跨界合作,以扶植中小型團隊的實驗性計畫與作品為主,讓成熟性高的作品持續發生,同時保持創造性過程、藝術家協作、國內外機構的非典型合作。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Try Out!LAB創意實驗室打破界線 實現各種可能性

【有影】松菸LAB創意實驗室最新力作 透過聲音迎向無重力星空

新聞照來源:記者胡照鑫拍攝

【匯流筆陣】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