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6分鐘換到2000萬美金 來看馬雲如何說出一片天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6分鐘換到2000萬美金 來看馬雲如何說出一片天
【匯流書房】6分鐘換到2000萬美金 來看馬雲如何說出一片天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今年即將卸下阿里巴巴集團董事長身份的馬雲,最新獲得的稱號是中國小鎮青年文化偶像第一名,得票數甚至比亞軍的香港首富李嘉誠高出10倍,其實馬雲的創業過程一直是傳奇,當年只花6分鐘就說服軟銀總裁孫正義,投資還默默無名的阿里巴巴2,000萬美元。口語表達專家歸納馬雲多年來的講稿和語錄,找出其中的眉角,讓大家知道這位企業家如何「說」出阿里巴巴的天下。

馬雲大學考了3次才上榜,外貌也不出眾,甚至連基本電腦操作都很生疏,但是卻能成為全球知名的網路大亨。多年從事各行業高階主管口才技能培訓顧問的王鵬認為,馬雲說故事的能力很強,還能感染聽故事的人,進而成為故事中的一份子。

馬雲從大學打工當導遊開始,後來當了老師,一直到現在,一個月飛3次歐洲,一週跑好幾個國家,王鵬表示,到了任何商務大會, 馬雲就開始「說」,說夢想、說需要你加入、說阿里巴巴, 就這麼說出了一個龐大帝國。

詳盡收集多年馬雲語錄的王鵬認為,說話技巧立刻改變局面,像是馬雲曾狂傲的說:「我用望遠鏡也看不到對手。」但你覺得他好有個性;或是幽默地說:「懷才和懷孕一樣,時間久了就看出來。」聽眾覺得好笑,但也領悟了。

王鵬分析發現,馬雲傳遞觀點時,乾脆而強勢,經常使用「一定」、「千萬」、「只有」、「是」等肯定詞彙,更有說服力。說故事時總是使用「你」或「你們」,不用他或他們,讓談話回歸你和我,而不是其他人。 

要是遇到不想回答的問題,直接用反問法應對,像是股神巴菲特勸馬雲捐出全部個人財富,馬雲如何應對? 王鵬表示,馬雲沒有直接回答,而是反問:「你多大年紀了?」巴菲特說:「我 80歲了。」馬雲笑著答:「等到我跟你一樣80歲時,也會捐出來,但我現在才40。」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任性出版社出版的「《馬雲的天下是說出來的》他怎麼用6分鐘換到 2,000萬美金?學馬雲表達,你的每一番話,都引人追隨。」 

新聞照來源:任性出版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