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首度嘗試書畫APP 呼籲兩岸保持書同文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馬英九首度嘗試書畫APP 呼籲兩岸保持書同文 
馬英九首度嘗試書畫APP 呼籲兩岸保持書同文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由書法名師張炳煌、淡江大學與STUDIO A晶實科技公司共同研發的「e筆書畫APP」今(15)日正式推出,前總統馬英九、前行政院長劉兆玄、前行政院政務委員黃光男等人應邀出席擔任推廣嘉賓。馬英九表示,這樣的軟體可說是雙重跨界,除了跨越文化與科技,也跨越了書法中的硬筆與軟筆,還首度嘗試以APP寫下馬英九基金會的會訊「有容乃大,無欲則剛」。

馬英九表示,在總統任內舉辦過好幾屆「漢字文化節」,與對岸建立了很好的溝通管道,不管兩岸未來發展如何,保持「書同文」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就連大陸導演馮小剛及演員張國立也曾出面,呼籲將50到100個具有文化意涵的文字恢復為繁體字型,才能讓後代知道文字的美,台灣保持中華文化中的正體字有很重要意義,絕對不能放棄。

STUDIO A總經理程應龍表示,2000年在淡江大學及書法大師張炳煌等教授的推動下,書法資料庫「e筆」研發出來,2008年電腦版的e筆誕生,隨著iPad2的普及以及今年Apple Pencil支援入門款iPad之後,STUDIO A與淡江大學進行產學合作,完成這款APP的研發。

程應龍表示,自己是左撇子,書法筆順跟一般人不同,從小作業寫毛筆字很痛苦,這套「e筆書畫APP」是好的學習寫字法門,雖然隨著科技發展,現在寫字已經被打字取代、打字又被聲控取代,甚至還能用人工智慧以眼神寫文章,但事藝術文化的創造不可為科技取代,希望能藉著e筆書畫APP發揮推廣中華文化。

張炳煌則是直接透過操作APP展現7大功能,依照使用需求選擇適當的格線和筆觸,呈現不同的書寫效果,也能透過範帖記行臨摹學習,還能製作印章動態軌跡錄製等,讓書法與國畫變得更簡單。

STUDIO A表示,將啟動e筆書畫APP全台教育支援計劃,從國小到大學都能開放申請免費使用帳號,未來還要結合書法大師共組團隊,提供線上指導,讓全世界看到中華書法的博大精深與美妙。

新聞照來源:記者胡照鑫拍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