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與數位匯流發展】學界:影音內容產製 強化5G應用找到新出路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MOD與數位匯流發展】學界:影音內容產製 強化5G應用找到新出路 
【MOD與數位匯流發展】學界:影音內容產製 強化5G應用找到新出路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新台灣國策智庫通傳組定期召開的圓桌論壇,九月份議題為「MOD與數位匯流發展」,與會學者對於中華電信MOD面臨的困境,大多認為需要鬆綁黨政軍條款才能找到出路,同時建議中華電信應該朝內容產製、配合5G未來朝AR、VR等項目發展,才能找出一條活路。

新台灣國策智庫董事長高志鵬表示,科技進步讓數位匯流速度超乎想像,數位匯流發展在這幾年是重要議題,已經悄悄改變很多人的收視習慣,現在的年輕人不再看電視,前幾天跟才跟中華電信董事長鄭優碰面,鄭優大膽預估未來要結合電信跟內容、OTT相關平台才有可能生存。

世新大學廣電系教授林佳欣表示,對於MOD的困境,目前為止中華電信處理上好像還是以通路商自居,法令與政策上有些問題確實需要修改,「建議中華電信可以思考影視音產製,可以是未來MOD發展很好方向」。像是Netflex今年投入80億美元,愛奇藝每年投入100億人民幣產製,才能創造獨家內容。

林佳欣說,自己是MOD多年收視戶,但是最近在公視播映的「雙城故事」就是被蓋台看不到,這些年來發現MOD一些獨家內容可以吸引大量訂戶,像是亞運、奧運或世足賽,都能從中看到MOD的商業價值,建議中華電信可以朝影視音產製投資方向前進,打造屬於自己的生態系。

文化大學資訊傳播學系教授柯舜智認為,MOD全名是Multimedia On Demand,不應只有聚焦在中華電信,以整體國家的IPTV政策來說,需要有另一個政策來改正有線電視亂象,「從黨政軍條例來看,政治力對產業影響巨大,如何回歸媒體專業角色,形成有效競爭,才能對產業或消費者都有幫助。」

柯舜智比喻MOD因為法令跟條例限制,一出生就放錯位置,所以長得不健康,現在想要打破既有限制,卻可能形成新的壟斷,覺得十分惋惜,加上現在民眾的收視習慣已經轉移到影音串流平台。柯舜智認為「MOD不應該再跟有線電視競爭,配合5G發展,未來朝AR、VR發展,有機會找到新出路。」

銘傳大學廣電系教授陳光毅表示,「過去一直不清楚MOD營業規章受到這麼多限制,實在荒謬」。影視產業屬於意識形態的文化產業,確實需要要規範,但是如何符合科技潮流、未來趨勢、提高產業競爭力才是重點,不能為了規範而扭曲產業,甚至阻擋國家的前進動力。

「過去黨政軍條款有其時代背景,現在鬆綁是最重要的一步,才能扶持國內影視產業發展,不要被政治掐死了。」陳光毅表示,有線電視是地區性的封閉系統,現在科技朝開放式、跨平台、多螢幕的趨勢,有線電視一定是慢慢式微。以影視產業來說,OTT一定是未來主流,據調查今年全球OTT用戶達到7.65億,相當驚人,其中Netflex佔了45%,未來內容一定要放上網路串流才行。

台灣師範大學大傳所教授陳炳宏有不同意見,「我其實反對拿掉黨政軍條款」,陳炳宏表示,2003年擔任有線電視委員,當時通過MOD相關條文,自己同意鬆MOD綁黨政軍條款限制,但卻不希望刪除,「因為這是民主政治中,政府與媒體間的監督、被監督關係。」

陳炳宏表示,當年支持MOD是因為沒有OTT,不願意讓民眾只有有線電這個選擇,MOD出現可以改變市場,建立一個公平競爭的平台環境,也不希望創造另一個怪獸。「MOD不應該跟黨政軍條款掛鉤,應該就經營問題反推去解決,從這個角度來看會更簡單。」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四所長、台灣通訊學會理事長劉柏立認為,MOD根本來說就是黨政軍的問題,MOD還受到類比技術獨佔的監理思維,若在這個新時代依然以舊思維來思考,MOD問題會無解,必須要以數位匯流觀點來看才行。

劉柏立表示,MOD是典型數位匯流表現,寬頻網路是數位匯流的基礎,「寬頻網路的價值就是流量」,中華電信MOD也為國家網路流量作出了貢獻,期待未來除了中華電信MOD,還有凱擘及中嘉等大集團投入全區營運,IPTV跟有線電視其實可以不競爭,藉由差異化滿足更多消費者需求。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MOD與數位匯流發展】何吉森:MOD困境最終要靠黨政軍議題適度鬆綁

【MOD與數位匯流發展】面對跨界眼球戰爭 中華電信需要突破潛規則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