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8年 NCC再度主辦APEC電信暨資訊工作小組會議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睽違8年 NCC再度主辦APEC電信暨資訊工作小組會議
  • 字級
睽違8年 NCC再度主辦APEC電信暨資訊工作小組會議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代表台灣再度獲得「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電信暨資訊工作小組(TELWG)」會議主辦權,即將在台北舉辦第58次APEC電信暨資訊工作小組會議(APEC TEL58),NCC主委詹婷怡將代表台灣歡迎各國出席代表。

這個被視為亞太區電信產業最重要的年度盛會,將於9月30日至10月5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今年由NCC統籌主導辦理,將有來自APEC區域內19個會員經濟體的官員、資通訊專家及產業代表等約250人參加,共同研商資通訊發展的挑戰與合作策略。

「APEC電信暨資訊工作小組」目前由交通部郵電司副司長林茂雄擔任主席,是台灣從1991年參加「APEC電信暨資訊工作小組」以來所擔任的最高職務。NCC表示,我國在1996、2003及2010年,分別主辦第14次、第28次及第41次會議後,這次是第4度成功爭取到主辦權。

詹婷怡表示,這也是台灣在21個APEC經濟體中,第4次爭取到「APEC電信暨資訊工作小組」會議的主辦權,並由台灣的政府官員首度擔任這個工作小組主席,不僅代表我國致力促進亞太區域電信及資訊發展互利共榮的努力持續受APEC的肯定,更十足展現我國以資通訊技術(ICT)在擴展務實外交上突破困境的軟實力。

詹婷怡指出,距上次我國主辦「APEC電信暨資訊工作小組」已經相隔8年時間,科技變化與時俱進,對傳統電信業者帶來不小的挑戰與機會,因此本次會議聚焦的議題也從傳統電信跨越到數位經濟ICT的新興應用,例如智慧城市、寬頻普及後所帶來的大數據加值應用、數位識讀人力培育,物聯網在防災上的發展應用等,希望共同推動並研擬相關策略與監理措施,加速促進亞太區域電信及資訊的長期發展。

APEC TEL58共計進行6天,NCC規畫活動安排包括「APEC電信暨資訊工作小組」大會、圓桌會議、研討會、各工作分組會議及指導委員會議,同時也融合軟性與知性之社交行程,如歡迎晚宴、聯誼之夜、創新技術參訪及文化之旅等。

NCC指出,隨著下世代技術演進及科技匯流,網路社會來臨對傳統電信業的角色扮演需重新定位,因此本次研討會中除探討「數位經濟下的策略及衡量」外,也在產業圓桌會議及監理圓桌會議特別規劃出「實踐提升寬頻普及服務」、「智慧城市經驗分享」及「強化公民數位素養的最佳實踐」三大焦點議題,分別邀請國內外相關產官學研專家代表與會分享經驗與建議。

NCC強調,台灣長期參與「電信暨資訊工作小組」持續推動電信自由化、建立公平合理市場競爭環境,同時協助區域內會員經濟體相關基礎環境的建置,並落實相關合作計畫與資訊交流。希望藉由深耕APEC場域,繼續維持台灣與各會員經濟體的友好關係,一方面可借鑒國際重要發展經驗,另一方面也可為區域合作做出具體的貢獻。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NCC調降中華電信市話網路接續費率

中嘉案聽證會 教育部:公益信託參與實難符合教育公益目的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