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失智丟人現眼?多點包容心 大家都開心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誰說失智丟人現眼?多點包容心 大家都開心
誰說失智丟人現眼?多點包容心  大家都開心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李盛雯/台北報導

「都已經失智了,幹嘛帶出來丟人現眼?」對於失智症家屬來說,這樣一句話,很可能並不陌生,但這樣帶著傷害性的語言,其實是可以避免的,國健署與國際接軌的國際失智症月活動,就積極推動失智友善的觀念,多點包容心,大家都開心,而且失智不代表失能,面對失智者,轉個彎,心更寬。

「阮心內思慕的人,你怎樣離開阮的身邊?」一襲紫色的長裙,謝老師和先生牽著手走上舞台,兩人熟練的舞步,讓人很難相信她是一位失智症的患者,他們為今(14)日起在萬華剝皮寮為期三天的活動揭開序幕,要告訴大家,失智了,一樣還有很多事情可以做,歌照唱,舞照跳。

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說,「有一些家屬的概念覺得說,你都已經失智了,就不要出去丟人現眼,就是有這樣的觀念存在,我們希望打破這樣的觀念,其實要歡迎跟鼓勵失智者盡可能參與社區活動,社區民眾也要歡迎跟接納他們,他們會有一點搞不清楚、有一點重複、有一點出錯,這些其實都是因為他們生病的關係。」

「我們大家多一點包容心,引導他們可以共同參與我們原來在社區裡的各式各樣活動,對他們來講可能比藥物更好,因為可以很活躍的在社區生活,就是最好的生活復健,這個需要大家幫忙。」

湯麗玉舉出實際案例,年輕型失智症家屬帶去搭計程車,失智者就是不坐進去車內,「就是有困難把這個人塞進計程車裡,僵持了一兩分鐘,計程車司機就不耐煩,就說這樣你還帶他出來」,湯麗玉呼籲大家可以更多一點包容。

「也有家屬帶到速食餐廳,結果失智長者可能講話稍微大聲一點,因為他們比較難克制自己在什麼樣的場合應該要怎樣表現,店長就過來要請他們離開,說他們吵到其他客人」「我是很期待所有的社會大眾理解失智症的狀態,他們因為疾病而有行為上的不同,請大家多一些包容,盡量歡迎參與社區活動」。

失智症常常「對不上」,湯麗玉說,那就「轉個彎」,「盡量順著他(她)去引導,順勢轉個彎,譬如說他在家裡說我要回家,就說好啊,帶出去逛一圈,最後還是回到家裡,就是順勢轉彎的做法,對失智者盡量不要直接衝突,直接衝突的後過就是兩敗俱傷,絕對不會成功」。

新聞照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片。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