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家公辦民營醫院再升級 鳳山醫院將成區域級醫院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灣首家公辦民營醫院再升級 鳳山醫院將成區域級醫院
台灣首家公辦民營醫院再升級 鳳山醫院將成區域級醫院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李盛雯/台北報導

台灣第一家接受委託經營的公辦民營醫院,高雄市立鳳山醫院由長庚醫療財團法人耕耘18年,早就是看護著社區民眾健康的好鄰居,也因為受到鄉親倚賴,18年來醫療人力成長4.3倍,需要更多空間才夠使用。今(28)日鳳山醫院舉辦擴建動土奠基典禮,預計投入超過25億資金擴建,提供更好的醫療服務。

鳳山醫院擴建動土奠基典禮由高雄市長陳菊、長庚醫療療財團法人董事長王瑞慧、高雄長庚紀念醫院院長王植熙、市立鳳山醫院院長廖上智及高雄市衛生局局長黃志中等人共同持鏟動土,祭祀工程順利完工,繼續守護民眾的健康。

鳳山醫院民國69年開始營運,直到89年都只有有8位醫師、45位員工、病床數25床,門診每日低於250人次,經營陷入困境,成為縣政府的負擔。當時的縣長余政憲請託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伸出援手,長庚紀念醫院參與招標,89年3月得標取得經營權,三個月內快速完成醫院地上三層、地下一層的內部整建及外觀翻修,開啟財團法人醫院參與公辦民營先驅,也創立承辦公辦民營醫院的新模式。

18年來鳳山醫院醫療人力員工數成長了4.3倍,醫師數成長3倍,目前共有23位醫師、病床數110床,急診照顧社區民眾績效成長25倍,增加超過200個就業機會。因應當地醫療需求持續擴大,105年高雄市政府規劃鳳山醫院擴改建案,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得標後積極籌辦BOT案的整建及擴建。

為了不中斷醫療服務,鳳山醫院擴建工程將採分期興建,第一期工期自107年4月1日至109年3月31日,完工後將原醫療服務移至新大樓營運,第二期工期自109年4月1日至113年3月31日。建築本體規劃地下3層,地上10層,病床規模414床,總投資金額超過25億。

未來高雄市立鳳山醫院規劃為區域級醫院,全面完工後每年可提供約60萬至70萬人次的服務,預估服務量將成長4倍。可望為高雄市人口最稠密的鳳山區補足區域級的醫療服務,紓解鄰近醫學中心急診及住院壅塞情形。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長庚醫院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