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2度抽驗年節食品:九層塔、菠菜及小白菜農藥超標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北市2度抽驗年節食品:九層塔、菠菜及小白菜農藥超標
  • 字級
北市2度抽驗年節食品:九層塔、菠菜及小白菜農藥超標
▲蚵仔白驗出殺蟲劑凡克派殘留。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台北市衛生局今(5)日公布第二波年節食品檢驗結果,共抽驗木耳、水產品、肉品、生鮮蔬果等116件,其中菠菜、蚵仔白、九層塔等3件被驗出農藥殘留超標,不合格率2.6%。衛生局表示,已命令抽驗地點下架不得販售,經查產品來源均為外縣市,已移請所轄縣市溯源處辦。

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王明理表示,這次於農曆年前至台北市賣場、超市、傳統市場、餐廳、食品行、小吃店等地點進行抽驗,共抽驗木耳、水產品、肉品、烘焙食品、堅果加工、葡萄乾、糖果、生鮮蔬果等計116件,其中3件不符合規定;另針對13件完整包裝產品標示檢查結果符合規定。

她說,檢驗項目為374項殘留農藥、7項乙型受體素類、48項多重動物用藥、防腐劑、漂白劑、大腸桿菌、大腸桿菌群、保色劑、著色劑、黃麴毒素、甜味劑等,違規包括台北市大安區義饗食堂的「九層塔」檢出農藥待克力、二福隆等兩項農藥殘留,來源廠商位於屏東縣萬丹鄉;台北市大安區吉登自助餐的「菠菜」及「蚵仔白」各1件檢出得芬諾、克凡派農藥殘留,來源分別為雲林二崙鄉農會以及雲林田寮集貨場。

衛生局表示,雖然,此次檢出殘留農藥依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公告,皆為合法登記並領有許可證的農藥,核准使用於限定類別農作物。但由於其仍超過「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因此殘留農藥含量超過「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者,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1項第5款「殘留農藥或動物用藥含量超過安全容許量。」規定,依同法第44條第1項第2款,可處分責任業者新台幣6萬元到2億元的罰鍰。已命令抽驗地點下架不得販售,經追查產品來源均屬外縣市,已移請來源所轄雲林縣、屏東縣衛生局依法處辦及農政單位輔導農民正確田間施藥。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顏宗海醫師表示,「克凡派」在哺乳類、鳥類、魚類體中代謝迅速,因此在生物體營養轉換中,不會產生生物放大的效應,進入體內後會透過糞便、尿液排出。但殺蟲劑「克凡派」,仍舊屬中等毒性農藥、水溶性差。美國環保署的動物實驗發現具致癌性,其中作用於肝癌、子宮癌、骨癌、睪丸癌更為明顯,因此在劑量上還是要好好掌控。

農作物多多少少都有農藥殘留,因此要降低危害,顏宗海建議,廣泛攝取多種食物;不要長期大量只吃單一食物。對於任何蔬果,盡量選擇當季的本土蔬果,還要正確的清洗。

王明理提醒,民眾應避免購買來源不明的年節產品,建議多樣化選擇不要偏好特定品項,同時選擇有生產履歷、信譽良好的業者,購買時聞一聞產品是否具酸味或化學藥水味,烹調前以流動清水多加清洗。此外,選擇當令蔬果,在食用或烹調蔬果前,先以流動清水沖洗根部或果蒂處,再以水浸泡10-20分鐘,再以流動的自來水沖洗2至3遍,而烹煮蔬菜時可將鍋蓋打開減低農藥殘留。

20180205a07a01
▲九層塔檢出農藥待克力、二福隆等兩項農藥殘留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北市衛生局提供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