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輕忽流感重症,61歲男子反覆感染肺炎失去自理生活能力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別輕忽流感重症,61歲男子反覆感染肺炎失去自理生活能力
別輕忽流感重症,61歲男子反覆感染肺炎失去自理生活能力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一名居住高雄市的61歲男性於去年咳嗽帶黃痰、呼吸急促、發燒,經確診為A型流感併發肺炎,進入加護病房後更惡化成呼吸衰竭,只能使用呼吸器維生。醫師表示,農曆年將屆,也是南北返鄉高峰,感染流感和肺炎的風險大幅增加,提醒,民眾可與醫師討論接種流感與肺炎鏈球菌疫苗,以加強保護力。

入冬最強寒流將於周末報到,加上寒假、年前返鄉潮來臨,流感疫情恐持續升溫!高雄市立小港醫院內科加護室主任陳煌麒表示,高雄市流感重症案例數過去3年累計達597名,肺炎死亡率更是連續5年高於全國平均值,顯見流感最常見的併發症就是肺炎。

陳煌麒指出,由於病患狀況不穩定,因此轉送到高雄醫大附設中和醫院加護病房治療,3週內併發肋膜積水與氣縱膈。8月底更因肺部纖維化導致拔管失敗,無法脫離呼吸器,只好進行氣切手術。後轉至小港醫院呼吸照護病房,所幸經3個月的治療順利出院,但流感併發的肺炎使得肺部功能下降,生活難以自理而進入安養中心療養。

根據衛福部公布105年國人十大死因,顯示肺炎的死亡率逐年攀升,相較10年前成長1倍之多。推測除人口結構老化外,也與105年初的霸王級寒流及流感疫情相關。以高雄為例,高雄肺炎死亡率已連續5年高於全國平均值。陳煌麒說,除上述原因外,南台灣的溫度變化較小,民眾也會輕忽流感嚴重性,接種疫苗預防意識不足。

陳煌麒說,一旦感染肺炎,肺部組織造成傷害後,復發機率就會大幅提高,這名名患者就是再度感染肺炎而接受治療才會如此嚴重。因此呼籲,為預防流感併發肺炎重症,除了每年接種流感疫苗外,可依照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的成人疫苗接種建議,終身接種一劑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加強免疫抵抗力。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高雄市立小港醫院提供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