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用餐時間,專家建議:20-35分鐘為宜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兒童用餐時間,專家建議:20-35分鐘為宜
兒童用餐時間,專家建議:20-35分鐘為宜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董氏基金會今(23)日公布調查報告顯示,用餐的時間對發育期孩童影響甚鉅。在近2千位兒童的調查中,2成1每餐不到20分鐘,速度過快讓大腦來不及接收飽足訊息導致過量進食而發胖;另2成7兒童則是時間太長,專家表示,除增加蛀牙機率外,也會影響食慾及發育,因此兒童用餐時間建議維持20-35分鐘為佳。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於去年11月針對家長進行調查,了解孩子每餐吃飯所花費的時間,共有1891份有效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只有52%的孩子吃飯時間是建議的20-35分鐘;另有21%孩子平均吃飯時間不到20分鐘;還有27%孩子則是吃太慢,每餐會吃超過35分鐘以上,其中約12%更會超過1個鐘頭。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小兒部醫師湯國廷表示,兒童用餐時間建議別超過35分鐘為原則,若食物在嘴裡停留時間太久,容易侵蝕牙齒表面的琺瑯質,增加蛀牙機率。用餐時間過長,也容易讓孩子分心,養成含飯、吃飯不專心等不良飲食習慣,更會影響下一餐的食慾。

此外,湯國廷說,孩子吃飯過慢時,還有另一種可能,是否孩子咀嚼能力不足。因飲食西化、口感偏軟,孩子長期都習慣吃軟食,最後導致咀嚼無力,也就拖長吃飯的時間,他強調,咀嚼能力是漸進式累積的,所以從嬰幼兒階段就要逐步轉換食物型態,從泥狀、糊狀、較軟塊狀,到剪碎或小塊;若一直吃柔軟的食物讓孩子的咀嚼吞嚥相關肌肉無法發展。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表示,調查中也發現有2成1的兒童吃飯速度過快,每餐不到20分鐘,如此會造成大腦飽食中樞來不及接收飽足訊息,實際上已經攝取過量,易導致肥胖;狼吞虎嚥也容易造成部分孩子消化不良、胃脹氣,或不小心吞下細骨魚刺等,傷害胃腸。

湯國廷表示,孩子吃飯過慢還有許多原因,排除部分先天體質和潛在疾病等因素,要從小培養孩子專心吃飯,並在適宜的時間長度用完餐點,用餐時間固定;少量多餐,可在三餐中間搭配適量點心;用餐時,與家人一起吃,家人用餐完畢後,再一起離開餐桌,讓兒童學習正確用餐過程與禮儀;食量可由兒童決定,兒童的身高體重若屬正常,吃不完的食物不要勉強全部吃完。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董氏基金會提供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