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可輔以中醫針灸、藥物緩解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失智症可輔以中醫針灸、藥物緩解
  • 字級
失智症可輔以中醫針灸、藥物緩解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失智症議題日益受到重視。中醫師表示,失智症不是單項疾病,而是種症候群,屬退化性疾病,影響所及包括記憶力減退,語言障礙、空間感、計算力等,而在臨床上發現,失智症若輔以中醫針灸治療,對於患者的認知能力都有顯著的改善。

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的調查發現,台灣超過65歲的長者約為319萬人,其中輕微認知障礙有58萬人占18.36%;失智症人口有25萬人占7.94%,換算下來超過65歲的老人,每13人就有1人患有失智症,而超過80歲更是高達每5人就有1人是失智症患者。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中醫師張尚智表示,失智症大致分為退化性、血管性兩類。「退化性失智症」包括阿茲海默症、額顳葉型失智症、路易氏體失智症。而「血管性失智症」的肇因為腦中風、慢性腦血管病變等,腦部缺血讓細胞大量死亡導致智力減退。失智症以目前的醫學並無任何藥品可以治療,但可透過中藥及針灸來改善發病後的健康狀態。

張指出,針灸、或是以針灸配合藥物治療阿茲海默症對照實驗發現,針灸組對於改善簡式心智測量量表分數優於藥物組。臨床上常使用的穴位包括,百會穴可改善患者認知能力;四神聰來延緩認知功能退化;神庭穴則有安定神經、緩解情緒緊繃的效果;氣海穴能理氣寬胸,益氣培元;足三里可調理脾胃,利氣降逆。

現代藥理學也證明中藥能輔助減少危險因子發生,當中的熟地、何首烏、枸杞子、山茱萸、石菖蒲能改善中樞神經膽鹼能神經系統和多種神經傳遞質,降低腦組織過氧化脂質;人參的有效成分「人參總皂苷」可增加腦血流量、減弱腦水腫超微結構損傷,對老年人智能有明顯改善作用;黃耆有對抗D-半乳糖導致腦老化、改善記憶力,能降血脂、抗多發性微血栓;川芎、赤芍、地龍有擴張血管、增加腦血流量、改善血流變性、抗脂質氧化作用。

張尚智提醒,中藥材有性味歸經、寒熱溫涼,因此上述中藥材不一定適合每個患者,因此務必要前往醫院,經由醫師評估後再協助開藥,千萬別自行去中藥房取藥服用。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北市聯醫提供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