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聯醫居家安寧服務,助癌末長者謝幕人生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北市聯醫居家安寧服務,助癌末長者謝幕人生
北市聯醫居家安寧服務,助癌末長者謝幕人生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有尊嚴的走完最後一里路,已成為現今人們的最終渴望。為此,北市聯醫自104年起推廣居家安寧,就針對癌症、及其他非癌末期病患,由聯醫各院區醫師、護理師等組成團隊,定期訪視與診療,讓患者安心的步下人生舞台。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主治醫師廖敏凱表示,今年初有位慢性B型肝炎合併肝硬化、末期肝癌的長者接受居家安寧照護,但腹水讓他苦不堪言,甚至連呼吸都覺得辛苦。在進行安寧訪視時,就以行動超音波幫長者緩解腹脹。由於超音波機台較大且不方便,而行動超音波攜帶方便,可在病患家中安全地幫助患者引流腹水。完畢,患者也表示輕鬆很多,食慾也逐漸恢復。

廖指出,腹水是肝硬化末期常見且重要的併發症,處理得當可以大幅提升病患生活品質。有行動超音波的輔助,病人就不用往來醫院奔波進行腹水引流,對於末期病患與行動不便者可以說是相當方便。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