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忽高血壓,熟女血管年齡竟如9旬嫗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輕忽高血壓,熟女血管年齡竟如9旬嫗
  • 字級
輕忽高血壓,熟女血管年齡竟如9旬嫗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身體健不健康,從血管年齡可看出,若血管提早出現老化當心健康亮紅燈。一名長年患有高血壓的56歲婦人,因平時症狀不明顯也不以為意,一日視力模糊就醫才發現,長年忽略的高血壓已經造成多處腦梗塞、及視網膜病變,血管年齡居然如同90歲的老嫗。

榮新診所家醫科主任康宏銘表示,由於動脈硬化過程是日月積累形成,許多人往往輕忽三高的傷害。尤其血管內膜主要功用就是調節血壓,這名患者由於多年忽略高血壓的危害,導致內皮彈性疲乏,血管內壞的東西就越堆越多,日子一久就造成動脈的硬化。

他指出,心臟病、腦中風的元凶就是動脈硬化,老化,遺傳都是影響因子,尤其是有家族史的民眾更是高危險群,而高血壓、糖尿病、高膽固醇、抽菸、高同半胱胺酸等也都是加速動脈硬化的重要原因。

冠狀動脈疾病男女大不同!康宏銘解釋,女性冠狀動脈疾病多數不會形成明顯的局部斑塊,而是廣泛的硬化狹窄造成血流不足,同時產生疲累、喘、晚上睡不好等症狀;男性則是容易形成明顯局部斑塊,及典型的心絞痛的症狀。

想知道自己的血管年齡,可經由測量脈波傳導速度、頸動脈超音波檢查。脈波傳導速度可以直接反映動脈硬化的程度,硬度越高,傳導速度越快,每增加一個標準差,心血管事件的發生率就增加4成。另,脈波傳導速度的預測價值,在越年輕的族群越明顯,因此4、50歲檢查是最好的時機。

進入更年期的女性,因失去雌激素的保護,內膜調節功能減弱,就會形成動脈硬化的斑塊,速度將會比停經前來的更快。康宏銘提醒,女性的冠狀動脈疾病表現經常「不典型」,當發現時已相當嚴重。有肥胖、糖尿病、代謝症候群、有明顯家族史或是有自體免疫疾病的女性,冠狀動脈疾病的風險會明顯增加,因此儘早篩檢就可預防心血管事件的發生。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