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顧腎,醫師提醒:千萬別買來路不明藥物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好好顧腎,醫師提醒:千萬別買來路不明藥物
  • 字級
好好顧腎,醫師提醒:千萬別買來路不明藥物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台灣血液透析(洗腎)人口眾多,粗估約有近8萬多名的洗腎人口,榮總台東分院腎臟科醫師李奎毅表示,早期腎臟病變症狀並不明顯,也容易被人們忽略,以台東來說,服用來路不明藥物、不規則就醫、不喝水等因素而罹患腎臟病竟比三高的影響還要大,因此呼籲民眾應拒絕來路不明的藥物,保持正常作息、維持運動來保健自己的身體。

李奎毅說,台東腎臟病患者,除糖尿病、高血壓和高血脂是影響腎臟重要的因素外,還有包括了飲水不足、中藥、草藥、止痛藥的使用、不規則藥囑服用及不規則就醫等,這些因素對腎臟的影響幾乎可以說超過了三高的為害。因此生病絕對不要去使用來路不明的藥品、草藥或保健食品,否則將嚴重影響腎臟的健康。

另外,許多民眾因為居住地的醫院具有可近性,導致一生病就去不同的醫院、看不同的醫生,雖健保署已針對重複用藥多有設限,但仍會出現藥物重複或衝突的情形,這些都是對健康重大的危害。因此若患者知道自己腎臟功能不佳,前往新的醫療院所應主動提醒醫師要留意重複用藥問題。

李奎毅表示,患者與醫生的互動密切,才能好好地控制慢性病,這不單藥物要按時服用,連生活習慣也要調整,飲食上攝取過多動物性蛋白及油脂都會增加腎臟的負擔,因此惟有適當熱量、補充疏果等及拒絕來路不明的藥物,保持正常作息、維持運動才能讓自己的腎臟遠離崩壞。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李奎毅提供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