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旬糖友大量血栓險截肢,原來水喝不夠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7旬糖友大量血栓險截肢,原來水喝不夠
  • 字級
7旬糖友大量血栓險截肢,原來水喝不夠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糖尿病患血糖控制不佳時容易流失更多水分,血液濃稠也會增加下肢靜脈血栓的風險。患有糖尿病的75歲陳姓婦人,左腳突然漸漸腫脹,卻也不以為意,不料日前走路開始疼痛、連呼吸也不順,緊急就醫後才發現婦人的下肢出現大量血栓,最後引發敗血症,差點老命不保,所幸緊急清除血栓後才恢復健康。

糖尿病患比普通人更容易產生體內缺水的症狀。因此最好在感覺口渴前主動的補充水分,若刻意控制飲水反而會使血液變為濃稠,對身體健康減分,換句話說若好好的控制血糖,糖尿病患口渴、飲水多的情況就可逐漸減輕。

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醫師張嘉修表示,這名患者本身有糖尿病的尿多症狀,平常也沒有喝水的習慣,水分不足的情況下,導致血液濃稠引起下肢靜脈血栓。張說,靜脈血栓是因病態性血塊形成造成血液回流不良而產生肢體腫脹、疼痛,靜脈栓塞發生率約1/1000–3/1000間,且近年來發現,不論年輕族群或是銀髮族都有增加的趨勢。血栓不但容易併發蜂窩性組織炎引發敗血症,若流回心臟恐會造成肺動脈栓塞而有生命危險。

久坐不動、年紀超過40歲、患有糖尿病、惡性腫瘤、自體免疫疾病、女性懷孕時或服用口服避孕藥等都是靜脈血栓形成相關的危險因子。雖東方人發生靜脈血栓的機率較西方人低,但也因此疏於注意。

張嘉修提醒,靜脈栓塞初期診斷不易,發現時常常已感染發炎或其他嚴重併發症。因此民眾平時應多從事戶外活動並適時補充水分,若發現小腿脹痛或兩腳不對稱腫脹時,一定要提早就醫檢查,避免引發性命之憂。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國泰醫院提供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