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生!2大關鍵壓垮上班族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不敢生!2大關鍵壓垮上班族
不敢生!2大關鍵壓垮上班族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近年來台灣生育率屢創新低,造成不婚、不生的關鍵究竟為何?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發現,受訪者有2成3因為懷孕遭受職場歧視;另,已婚已生的受訪者中,有8成5為雙薪收入,認為月收入至少要7萬8599元才能養得起1個孩子,由此可見,經濟是否允許也是一個重要的關鍵。

根據1111人力銀行公布「上班族婚育困境調查」,調查顯示,有2成3的比例,曾經因為結婚/懷孕而在職場上遭受不平等對待。主要以「明顯感受到不友善的態度/言語」(9.6%)、「被同事/主管以強硬行為加以為難」(6.6%)及「被暗示會不利於職涯發展」(4.4%)。而育有子女的上班族,平均生育1.16名子女。

此外,超過半數的上班族因為結婚/懷孕而改變原來的職涯規劃,進而選擇「轉職,另找可以配合家庭型態的工作」(28.7%)、「留職停薪/請育嬰假」(15.4%)及「申請轉調部門或調整職務內容」(6.6%)。

除了職場環境的不友善外,在調查中,已婚已生的受訪者中,有高達8成5是維持雙薪收入,認為家庭月收入至少要7萬8599元才能夠養得起1個孩子,更有3成2的上班族表示,家庭月收入必須超過10萬元才夠。若以受訪者平均月收入4萬6840元來算,另一半就必須要有3萬1759元,而結婚無生育子女的上班族,最大的原因就是擔心養不起。

1111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暨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表示,台灣少子化危機,不論是中央或地方都卯足全力推動催生政策,無奈成效不彰,探究其原因,李大華指出,從調查中可看出,多數上班族生兒育女的最大考量不外乎於經濟壓力,若想維持稍具品質的生活,則家庭總收入必須維持在10萬元以上,顯然雙薪家庭已是不得不的選擇。

李大華指出,為降低父母生育面臨的經濟壓力,國內不斷祭出各項提升生育率的配套措施,雖政府頻頻催生,行政院長賴清德也將「育人」列為施政重點,但對於上班族來說,國內生育環境仍舊不完整,有大幅度的改善空間,能兼顧工作與家庭的職場環境也是可遇而不可求。

為了解職場上班族婚育意願與面臨困境,1111人力銀行設計「上班族生育困境調查」,自2017年12月18日到2018年1月3日,針對求職會員進行立意抽樣調查,有效樣本數為1240份,正負誤差值2.78。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1111人力銀行提供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