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小孩飼主一家親,寵物登記歸戶有助源頭管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毛小孩飼主一家親,寵物登記歸戶有助源頭管理
毛小孩飼主一家親,寵物登記歸戶有助源頭管理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農委會藉由建立飼主資料與內政部戶役政系統整合機制,完成寵物資訊與飼主戶籍連結,更新110萬筆資料,並運用Google Map程式,建置寵物歸戶地圖視覺化查詢及管理機制,除強化各地寵物源頭管理外,民眾也可於地圖點閱各地區飼養人寵的數量及分布。

農委會表示,今年2月動物收容所實施零撲殺政策後,為強化寵物登記資料有效性及即時性,自6月起內政部每月協助戶籍資料交換作業,截至11月底,以戶役政系統戶籍資料更新寵物登記飼主資料超過112萬7千件,完成寵物登記61萬戶的歸戶作業。

農委會指出,自民國88年實施犬隻強制寵物登記以來,犬貓寵物登記數累計超過170萬隻,飼主人數近百萬人。依法飼主完成寵物登記後,若飼主搬遷、死亡、或寵物轉讓及死亡原因發生時,都要辦理寵物登記異動,但事實上飼主主動辦理相關異動意願不高,雖也曾對此加強執法,但飼主、寵物的追蹤管理複雜。

這次寵物登記動態歸戶統計及地圖視覺化管理界面完成後,未來將幫助各縣市政府執行更精準有效的管理,藉以提高寵物登記、家犬絕育、狂犬病等疫苗注射的比率,並降低流浪犬貓的來源和衝突。

這次寵物登記動態歸戶所建置的地圖界面,在不涉及飼主隱私及位置下,也開放一般民眾使用,有興趣的民眾可以上網至寵物登記管理資訊網的寵物歸戶統計,並依行政區地圖比例尺大小不同,了解完成登記的家犬貓分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