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只顧「繭」便宜!農委會教你選擇正港蠶絲被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別只顧「繭」便宜!農委會教你選擇正港蠶絲被
  • 字級
別只顧「繭」便宜!農委會教你選擇正港蠶絲被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自古蠶絲被就被視為輕柔、透氣健康的保暖聖品,好的蠶絲被價格也相對不便宜。但近日卻有黑心商家假借養蠶國寶大師名義,以低於市價甚多的蠶絲被來詐騙民眾。農委會表示,蠶絲珍貴,要2萬隻家蠶吐絲才能拉成一床蠶絲被,因此提醒民眾選購蠶絲被時,可端視蠶絲纖維有無光澤,或前往農委會網站蠶桑網頁了解。

蠶絲被具保暖、輕柔、保健等優點,在古時沒有暖氣的年代,盡是皇室、及高官顯貴的搶手貨。現今比起古代,價格雖為一般民眾所能接受,但真正的蠶絲被價格也不低,低價則有可能混摻化纖成分,民眾若不了解蠶絲的來源,很可能會成為冤大頭買到假貨。

農委會指出,蠶絲是蠶蛾科昆蟲變態化蛹前吐出的高分子蛋白質,經接觸空氣後形成的絲狀物,是最天然的蛋白質纖維,而蠶蛾在化蛹前要以乾淨無毒的桑葉人工飼育長達35天左右,約需2萬頭家蠶所吐的絲才能拉成一床蠶絲被,由於人力成本高加上蠶絲被取得不易,民眾購買時應睜大眼睛。

要如何選擇一條具親膚性,真正保暖的蠶絲被呢?農委會提供下列4種辨識方式:

一、可以將被胎中的蠶絲纖維取出,對著燈光觀看,會有自然的光澤閃耀。

二、將蠶絲纖維點火燒,好的蠶絲不會著火,燃燒時只會冒出白煙。觀察燒完的 餘燼,真蠶絲燒完後不會結團,手搓一搓就會如飛灰散落不留痕跡。

三、聞聞看,由於蠶絲的成分以蛋白質為主,點火燒的時候會有蛋白燒焦味,類似燒頭髮的味道而不是塑膠臭味。

四、參考農委會官網蠶桑主題館,有蠶絲相關認證及選購技巧。

農委會提醒,常見的蠶絲纖維以家蠶絲質地較細緻,具光澤及親膚的特性,應用範圍也最廣,常作為蠶絲被、衣料及家飾等紡織素材。蠶絲纖維的多孔結構具透氣特性,可以快速地將人體汗水排出,更能感受乾爽不悶熱的舒適感,且不易起靜電,是皮膚過敏族群的最佳選擇。而家蠶的利用不僅用來製作蠶絲被、衣物,也可開發蠶絲蛋白美容保養品、生醫敷料甚至利用蠶蛹生產疫苗。

農委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是國內唯一蠶桑研究的基地且保有多樣化的蠶桑種原庫,並於今年成立蠶桑產業推動工作圈,結合竹苗地區前人蠶桑技術與基礎,民眾若想進一步了解,可闔家前往體驗蠶桑文化。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農委會提供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