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腎天注定?長庚研究:家族有群聚現象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洗腎天注定?長庚研究:家族有群聚現象
  • 字級
洗腎天注定?長庚研究:家族有群聚現象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洗腎長期被視為健保財政吃緊的原因之一,據統計,去年健保最花錢的10大疾病中以急、慢性腎臟病483億元居冠,洗腎人數達8.5萬人也攀上歷史新高。除一般認知的高齡化、西化飲食、不按醫囑用藥外,長庚醫院研究也發現,若是一等親中患尿毒症,家屬洗腎風險增2.5倍,兄弟姊妹則為4.96倍,甚至沒有血緣關係的配偶也是一般人的1.66倍。

在台灣,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在人口死亡原因中排名第9。根據健保署最新統計,去年健保支出在急、慢性腎臟病的花費約483億元最多,洗腎人數超過8萬5千人,且逐年持續增加。對此健保署也不斷呼籲民眾建立腎臟保健知識,控制三高,才能擺脫洗腎王國的稱號。

負責研究的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吳欣旭表示,臨床觀察中,部分慢性腎臟病患者,周遭的家人也有相同的問題,洗腎室中多有母女父子檔的洗腎患者,甚至毫無血緣關係的夫妻,因此收集健保資料針對8萬多名洗腎病患研究發現,洗腎確有家族群聚的現象產生。

吳指出,研究發現包括父母、手足、子女(一等親)中有人是尿毒症患者,其家屬未來需要洗腎的風險是一般民眾的2.5倍。再細分來看,若是兄弟姊妹有人是尿毒病人,親屬要洗腎的風險是一般民眾的4.96倍,而沒有血緣關係的夫妻間有人是末期腎病變患者,配偶的洗腎風險也是一般民眾的1.66倍,在在都顯示末期腎病變的確有家族群聚的現象。另外,研究發現,家中有女性手足的洗腎成員下,自身洗腎風險則會增加許多,雖洗腎無關性別,但原因還需要進一步釐清。

吳欣旭表示,除了血緣關係外,有共同生活環境,相近的飲食習慣,以及接觸相同環境毒害都可能是造成尿毒症的原因。研究結果得知,台灣民眾造成尿毒症原因約3成是遺傳,7成是環境因素造成;環境因素中,家庭共享因素占1成,非家庭共享的因素占6成。

這項研究提醒民眾,家中若有尿毒患者,自身也要提高警覺。平日按時量血壓,若有泡泡尿、水腫、高血壓、身體倦怠,就要前往專業醫師處尋求協助,並定期做健康檢查,早期發現身體疾病。慢性病患須控制好血壓血糖,並遵照醫囑用藥維持規律生活,才能遏阻腎功能的惡化。

20171227a02a01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黃興文攝、長庚提供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