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分析治療,除消彌症狀更能激發潛能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心理分析治療,除消彌症狀更能激發潛能
心理分析治療,除消彌症狀更能激發潛能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隨環境快速地變遷,人們已逐漸接受心理治療的觀念,但心理治療可不是只有躺在椅上對醫師述說困擾那麼簡單。由於學派眾多,治療技術上已有大幅度的轉變,為因應社會需求,目前很難維持古典精神分析費時耗力的做法,因此台北市聯合醫院採取每週1-2次為基礎的分析治療,可深入內心、更有效率的解決現今民眾內心的桎梏。

心理治療研究多得不勝枚舉,心理出問題也會影響人的生理健康,像是考生若是心裡緊張就容易拉肚子,這時腸胃並非是首要治療的目標,舒緩緊張的心情才是首先要處理的。

北市聯醫松德院區兒童青少年精神科諮商心理師魏與晟表示,分析治療有別於古典精神分析,因為更多是支持性、目標導向的成分,但也依然符合精神分析的原則,分析治療包括、相對長期取向、強調此時此刻的治療關係,以及強調洞察而非問題解決導向的治療方法。

魏解釋,分析治療也就是精神分析取向心理治療。心理治療學派眾多,但患者在躺椅上述說自己的困擾,是最古典一項。自弗洛伊德提倡精神分析療法過了百餘年,如今雖不是主流但依然是顯學。

然而,古典精神分析使用躺椅、進行1週多次的治療,恐耗時卻不得其門而入。但在心理衛生概念的普及化以、面對各種困難案例時,為因應現今需求,耗時費力的古典精神分析不符合現代潮流,因此開始有了少每週1-2次的分析治療。

魏與晟指出,精神分析或精神分析取向的心理治療,強調個人對於自身與社會興趣的培養,以發揮個人潛能,而不是只有單單的症狀移除。長遠來看,這樣的態度能讓整體醫療成本降低、社會生產力提高。但前提是國內心理治療與人文風氣的提升。

他表示,目前松德院區的不斷努力下,國內心理治療風氣逐漸追上歐美先進國家,將來也會發展自己的訓練體系,更符合現在人的心理治療方式,相信已不是夢想,而是真正能落實的成果。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